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冷暖大不同 外围降温无碍A股成长类板块走强

2018年11月07日 08:0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昨日,两市低开震荡,盘中三大指数跌幅一度超过1%,不过截至收盘跌幅均已不大,其中创业板指数翘尾翻红,创投概念股继续强势表现,板块内多股涨停,科技类呈现升温之势。与此同时,从隔夜美股情况看,科技股集体下挫,苹果股价收于两个月以来的新低,处于高位的海外科技股纷纷回落。

  分析人士表示,设立科创板是我国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措施,也是原有资本市场的有效补充,有利于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助力更多小型双创企业通过融资发展壮大。除了潜在的科创板上市企业外,券商和创投企业在业务上也将直接受益,相关板块预期有望持续修复。

  科创板块表现亮眼

  昨日,上证指数下跌0.23%,收报2659.36点,深证成指下跌0.61%,收报7791.25点,创业板指数上涨0.02%,收报1349.11点。盘中三大指数跌幅一度超过1%,给近期反弹行情带来一丝阴霾,但尾盘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跌幅收窄,创业板更是翘尾翻红,又给后市向好留下一线生机。

  从成交额来看,昨日沪市成交1388.01亿元,深市成交1751.6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有所缩量,可见市场情绪仍有待改善。

  盘面上,昨日个股跌多涨少,下跌个股达到2203只,行业板块跌多涨少,申万一级行业中,仅7个行业上涨,其中综合和房地产行业成了两个上涨幅度最大的两个行业。而在权重股表现萎靡的情况下,昨日午后上证指数跌幅收窄,截至收盘指数跌幅缩小至0.23%,创业板指数更是翘尾翻红。不难发现部分资金依然较为活跃。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两市涨停个股达到70只,其中创投板块个股活跃,再度上演涨停潮,大众公用、弘业股份、鲁信创投、钱江水利、张江高科、钱江生化、九鼎投资、华金资本等创投概念股一字板涨停,民丰特纸、中关村也拉上涨停,受消息面刺激,不少个股已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除创投概念股之外,市场热点也有所拓展,盘中多只科技股出现直线拉升现象。

  不过,与A股创投股和科技股连续表现活跃不同的是,隔夜美股三大指数涨跌不一,科技股集体下挫。标普500指数上涨0.56%,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0.76%,而代表新兴科技产业的纳斯达克指数下跌0.38%。苹果下跌2.84%,收盘创下两月来的新低,盘中市值一度跌破9500亿美元,特斯拉下跌1.45%。此外,亚马逊、谷歌、Facebook均有所下跌。

  同为科技股,但从表现上看已明显出现差异。究其原因,资金仍是这一现象背后最大的推手。根据全球基金资金流向跟踪机构EPFR的数据显示,中国股票型基金(投向中国股票的基金)10月25日至10月31日当周资金净流入17亿美元。根据该机构的分析,市场情绪的好转正是资金回流中国股票型基金的重要原因之一。

  成长股料持续活跃

  总体来看,随着政策利好密集释放,市场信心得以提振,交投情绪趋于活跃,权重股拉升之后,在资金持续跟进下有望刺激题材股走强。从近几日市场表现上看,题材股持续活跃,而白马股等蓝筹股也暂未出现较大波动。市场的演绎方向已有再度转向的趋势。

  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戴康表示,历史上“估值底”后能跑赢行业主要两类,或受益于股权风险溢价下降政策受益领域,或受益于流动性缓和的成长股。如2005年的银行与传媒、2008年的基建链、2012年的地产与非银。推演至当前,券商与成长股迎来阶段修复良机。

  截至11月5日,中小板公司年报业绩预告披露比例达到99.6%。招商证券根据一致可比口径测算,中小板年报累计归母净利润增速小幅回升至11.6%,相比前三个季度盈利增速上升4.0个百分点,四季度单季度盈利增速回升至23.8%。中小板公司单季度盈利增速中值将小幅回落至5.2%。休闲服务、食品饮料、通信、商业贸易、国防军工、纺织服装、机械设备等行业的业绩增长较好并且具备一定的业绩稳定性,食品饮料、农林牧渔、轻工制造、计算机等行业环比三季度发生较为明显的改善。汽车、房地产、采掘等行业业绩环比三季度恶化。

  从上述逻辑出发,招商证券进一步表示,在经历11月份的整理和调整后,A股很可能重新回到小盘风格占优,建议关注TMT、次新。经济下行压力上升成为更加重要的矛盾点。一方面,过往经验显示,国债利率击穿3.5%后往往可能迎来A股估值底部;当前A股整体估值底部企稳,中小创有望迎来重要底部信号。另一方面,并购重组往往是中小创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之一,而近期并购政策逐渐调整放松让并购市场有望重新燃起“硝烟”。

  反弹趋势未变

  针对科创板,当前有部分投资者担忧成长类供应明显增加,会对成长股和创业板的估值有趋势性压制。不过,中信证券表示,科创板的推出将会加速成长股去伪存真的过程,长期而言,有助于培育一批“真”科技上市公司,短期而言,对于部分相对稀缺、估值偏高的个股而言,有一定资金分流压力。但长期来看,科创板和注册制将加速A股科技股估值与海外市场接轨。

  中信证券进一步指出,科创板的推出,有望加大创业板公司的估值分化。因为不必因担忧供给就把科创板和创业板对立起来,反弹的趋势仍未发生变化。

  安信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果表示,相关政策实质推进落地的速度也是令人振奋的,股权质押问题的逐步化解、增值税的实质性减税、金融监管的边际放松,广义社融的企稳,都是可以期待的,未来市场风险偏好进一步提升的同时,市场对经济的悲观预期也有望得到修复。这轮反弹并未结束,预期提振最强的部分在于民营部门,重点关注前期调整幅度较大的优质民营新经济公司,继续关注有较强回购能力以及高股权质押率中的优质公司。

  在这样的背景下,兴业证券策略分析师王德伦认为,纾解股权质押政策、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展将有效缓解当前调整严重的中小创相关民企的困境,行业分布上集中于TMT等行业,且近期税收减免、研发支出加计扣除明确利好创新类相关行业。相对看好计算机(自主可控、云计算)、通信(流量免费化和5G设备建设商)领域龙头公司的配置价值。同时股权质押风险缓解有望直接带动券商板块估值修复。此外,在银行理财资金可以配置公募基金、央行降准、养老金入市等多重利好预期下,金融类低估值核心资产将继续受益。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