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资余额小幅回升 金融等蓝筹板块受青睐

2018年11月07日 07:3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经历上周持续上涨后,本周前两个交易日A股呈现缩量震荡之势。而5日融资余额却出现回升,其中沪市融资余额增加明显。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在上周市场反弹过程中,虽然融资余额不升反降,但流出力度已明显放缓,而在本周市场回踩时,融资余额渐现企稳反弹迹象,表明融资客市场情绪已得到逐步修复。

  徘徊7600亿元一线

  数据显示,截至11月5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4661.1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2.86亿元,融资融券余额报4732.48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2949.2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5.74亿元,融资融券余额报2960.55亿元;两市融资余额合计7610.37亿元。

  总的来看,两市融资余额在10月12日跌破8000亿元关口后,并未出现反弹。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融资余额流出力度放缓,在5日迎来小幅回升,整体维持在7600亿元一线徘徊。分析人士认为,虽然融资余额能否在7600亿元一线迎来触底反弹,尚难断言。但是融资余额持续在7600亿元震荡,有利于融资客悲观情绪出清。

  对于A股市场,国信证券表示,沪指自年初以来的持续回落,下跌幅度已经十分充分,指标严重超跌,且10月刚好是低点时间窗口,超跌反弹条件非常理想。10月下旬下探新低2449点之后的回升是超跌反弹的启动,反弹持续时间保守估计3个月左右,反弹高度3000点附近。2700点有个小阻力,但从周线与日线指标运行来看,这个小阻力不会形成明显阻挡。

  也有市场人士表示,经历前期大幅下挫之后,北上资金净流入屡创新高,特别是在压力位附近资金大量涌入,说明了资金做多的决心,这有助于市场信心的恢复。从A股自身来看,目前估值较低,对于场外资金具备一定吸引力,市场风险偏好有望持续修复。

  撤离科技板块

  从行业层面看,11月5日,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7个行业实现实现融资净买入,其中,非银金融、食品饮料、银行、建筑装饰、化工、房地产、钢铁等板块融资净买入金额较大,分别为59217.91万元、41454.56万元、34543.73万元、16867.44万元、15133.75万元、14813.80万元、13368.36万元。

  而电子、家用电器、电气设备、通信等行业融资流出额较大,分别为7005.43万元、6048.63万元、5252.77万元、4341.05万元。

  对比上述数据可见,金融板块受到融资客青睐,而科技板块则遭到融资客抛售。值得注意的是,5日,金融板块的主力资金流出金额最大。

  万联证券表示,券商板块三季报整体不及预期,但券商股在近期估值修复势头依然良好。本轮估值修复的驱动因素仍是政策支持下的股权质押风险缓和。近期监管层多方表态协力解决股票质押风险,鼓励地方政府、金融机构积极纾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而目前11家大型券商出资210亿元设立母资管计划的事项正在逐渐落定,涵盖银行、保险、国企和政府平台资金的1000亿元专项资管计划也将稳步推进,进一步缓解质押风险及市场悲观预期,出清压制券商股估值的负面因素。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