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历业绩“压力测试” 优质公司受机构青睐

2018年11月07日 07: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焕昀

  三季报披露完毕,A股部分公司盈利数据不及预期,呈现一定下滑态势。有机构分析,当前部分上市公司业绩正在经历“压力测试”,基本面景气度改善的优质公司将越来越受买方青睐。

  部分公司经历业绩“压力测试”

  “目前A股正在经历来自业绩底部的‘压力测试’,这个测试可能持续一个季度到半年。”某华南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吴亮(化名)告诉记者。

  吴亮援引数据指出,10月27日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1-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6.2%,增速比1-7月放缓0.9个百分点;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196.9亿元,同比增长9.2%,增速比7月放缓7个百分点。

  “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或将开始趋势性回落,这也预示着上市公司盈利增速将进一步回落,这一趋势或将在2019年中报有所改观。”他说。

  民生加银基金统计显示,近期PMI数据超预期下行,10月中采制造业PMI下行0.6个百分点至50.2%,其中生产和新订单指数均显著回落。民生加银基金认为,上市公司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速较中报回落,基本面压力持续增加。

  中泰证券表示,三季报显示,上市公司盈利增速继续下行,中小创表现不佳。金融与非金融企业营收增速分化持续,利润增速同步回落。同时中小创盈利增速持续下滑,主板增速亦减缓,国企、民企盈利增速全面回落,民企盈利滑落幅度高于国企。

  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统计指出,中期来看,企业盈利下滑依旧持续,上市公司三季报ROE结束了8个季度上行开始下降。

  宝盈基金分析,近期企业三季报发布完毕,虽然整体验证了此前盈利增速回落的预期,但从四季度开始到下一个企业数据验证期,需要等到明年一季度末至4月份。因此,在此阶段内市场将处于微观企业数据的空窗期,市场情绪预计很难再有整体性的恶化。

  吴亮指出,“二级市场的长期回报率是企业质地的真实反映。优质公司与质地相对不佳的公司不同之处在于,每一个周期轮换的时候,好公司会随着经济回暖业绩提升,估值也会回归,但差的公司业绩一直处于下行周期。”

  优质公司备受青睐

  在盈利遭受一定挑战时,自身质地优秀、基本面改善的行业与公司,显得愈加珍贵。

  民生加银基金指出,由于宏观经济开始全面回落,短期关注的方向主要为三方面:一是受益于短期外部因素扰动和国内去杠杆相对缓和以及政策利好的成长板块;二是三季报景气度平稳或还能改善的行业和公司;三是受益于基建补短板的相关行业。

  西南证券分析指出,从具体行业表现来看,大部分行业业绩增速下滑,但仍有部分行业实现环比增速上升。石油石化、国防军工、煤炭、银行、农林牧渔和通信的三季度单季增速高于前三季度增速,呈现环比上行态势。其中通信和国防军工的业绩改善尤其值得关注。

  天风证券指出,从三季报各行业的业绩表现来看,可关注景气度相对较高或基本面有改善的农业、地产、银行、军工、计算机等行业。

  长城基金建议,继续从战略上逢低重点挖掘TMT中的优质成长股,特别是与自主可控相关的半导体、集成电路、5G、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安全和军工股,继续重点关注与稳增长相关的钢铁、金融、地产、建筑、工程、机械等大盘蓝筹股和必需大消费板块。

  前海联合基金指出,短期政策底持续夯实,配置思路短期沿着三季报景气度指向以及政策提振寻找板块个股机会,优选配置分红收益率角度可观、盈利能力稳定的低估值蓝筹和制造业龙头,科技创新成长龙头以及增长相对稳健的消费龙头将在调整中逐步呈现价值。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