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1月6日财经早餐

2018年11月06日 07:23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大事 / HIGHLIGHTS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5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开幕,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习近平5日在上海同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外国领导人共同巡馆。

  习近平5日在上海会见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外国企业家代表。

  习近平在上海分别会见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捷克总统泽曼、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立陶宛总统格里包斯凯特。

  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第十三届大会5日在陕西西安开幕,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

  今年9月以来,省一级的机构改革方案密集获批,截至目前,至少29省份的机构改革方案获得中央批复同意。

  财政部、税务总局、科技部和教育部联合发布通知,明确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众创空间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其中,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收入免征增值税。

  我国新一代远洋综合科考船“科学”号5日完成科考任务,返回青岛母港。本次科考获得全水深数据等观测资料对认识和理解该海区环流及气候变异、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具有重要科学价值。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7日至9日在浙江乌镇举行,本次大会将重点探讨人工智能、5G、大数据、网络安全、数字丝路等热点议题。

  政策 / POLICY

  江苏出台新规,通过优化进口商品结构、积极培育进口主体、推进平台载体建设、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强化财税金融支持、推进贸易便利化等六方面20条政策,进一步促进进口。

  黑龙江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意见》,严禁简化棚改建设项目法定建设程序违规审批工程项目,未办理施工许可证的建设项目不得开工建设。

  浙江宁波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降本减负促进实体经济稳增长的若干意见》,包括降低企业税费成本、降低企业用工和物流成本、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等共10条政策条款。

  陕西西安:鼓励市民举报干扰公交正常行驶行为,并对勇于制止干扰公交车正常行驶违法行为的公民予以奖励。

  宁夏印发《意见》,要求教师转变角色,保护幼儿的好奇心和想象力,鼓励幼儿奇思异想,记录幼儿的创新行为,不随意打扰或打断幼儿游戏活动。

  市场 / MARKET

  昨日A股暂别连续反弹,沪深股指回调整理。截至收盘,沪指报2665.43点,跌0.41%;深指报7839.08点,跌0.36%;创业板报1348.88点,涨0.04%。

  证监会负责人5日表示,将抓紧完善科创板的相关制度规则安排,特别是借鉴国际成功经验,完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把握好试点的力度和节奏。

  上交所负责人5日表示,将积极研究制订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方案,向市场征求意见并履行报批程序后实施。

  国家外汇局:三季度,经常账户和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呈现“一顺一逆”。经常账户顺差160亿美元,较二季度增长200%;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188亿美元。

  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8976,较前一交易日大幅上调395个基点,重新返回6.8区间,创下近一个月以来的最高值。

  央行5日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4035亿元,利率3.30%,与上期持平,对冲当日4035亿元MLF到期量,无逆回购操作。

  《中国网络直播行业景气指数及短视频报告》显示,上半年中国网络直播行业景气度持续上行,短视频行业带宽总量增长接近三番,迎来爆发式增长。

  报告显示,前三季度,我国二手车交易量整体达1029万辆,累计同比增长12.9%。

  第五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6日将于浙江乌镇水乡开幕,展出持续到10日。此次博览会聚焦世界互联网最新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动态,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环球 / GLOBAL

  总部位于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宣布,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将于明年1月22日至25日在瑞士达沃斯召开,年会主题为“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结构”。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地时间4日说,他将于下周与到访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英哲在纽约会面,讨论两国领导人再次会晤等问题。

  英国国家职业储蓄信托(NEST)发布通告称,2019年,英国国家养老金将提高2.6%,社会最低养老保障将增加至每周168.6英镑,每周增加退休金4.25英镑。

  泰国国防部官员近日称,目前泰国已禁止进口422种电子垃圾,并决定逐步减少从国外进口塑料废品量,至2021年完全禁止。

  身边 / SOCIETY

  5日,西安摩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发布道歉信,为“暴走漫画”曾发布损害叶挺烈士名誉的相关视频表示道歉。该公司今年5月曾发布篡改《囚歌》内容的短视频,引发舆论关注。

  第五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5日发布,2016年至2017年间,中国城市社会捐赠呈增长态势,北京、广州、深圳、上海等城市的综合指数位居全国前列。

  广东警方在全国率先推出居民身份电子凭证。自11月5日起,持有该省身份证的省内户籍居民,可在该省三星级以上宾馆酒店使用电子凭证办理入住。

  安徽警方日前破获一特大虚开发票案,涉及安徽、北京、上海等11个省份的57家公司,486份增值税普通发票,涉案金额达3.87亿元。

  生活提示

  保持骑车习惯少得很多病 / 美国一项最新研究表明,保持骑自行车习惯的人,患心血管疾病风险较低,肥胖风险降低39%,高血压风险降低11%,高胆固醇风险降低20%,糖尿病风险降低18%。

  经济课堂

  科创板 / 5日,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是落实创新驱动和科技强国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大改革举措,是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激发市场活力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安排。科创板旨在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是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将在盈利状况、股权结构等方面做出更为妥善的差异化安排,增强对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和适应性。

  今日话题

  首届进博会正式开幕了。此次博览会展现了中国更加开放的世界情怀,向全世界发出了坚定开放合作的信心。关于更加开放的未来,你有什么样的期待?关于祖国的未来,你有什么样的憧憬?一起来说说吧~

  经济日报微信编辑 / 万政、刘辛未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