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三季度风电并网容量达1.76亿千瓦 上市公司净利增长18.81%

2018年11月06日 06:54    来源: 证券日报    

  近日,国家能源局公布2018年前三季度风电并网运行情况。据行业统计,2018年1-9月,全国新增风电并网容量1261万千瓦,到9月底累计风电并网容量达到1.76亿千瓦;1-9月,全国风电发电量267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平均利用小时数1565小时,同比增加178小时;前三季度,全国弃风电量222亿千瓦时,同比减少74亿千瓦时。

  1月份至9月份,风电新增并网容量较多的省份是内蒙古(193万千瓦)、江苏(156万千瓦)、山西(117万千瓦)、青海(110万千瓦)、河南(86万千瓦)。平均利用小时数较高的省份是上海(1909小时)、江苏(1857小时)、云南(1848小时)、辽宁(1750小时)、福建(1722小时),我国风电行业也随之回暖。

  而随着三季报的披露结束,风电行业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情况也已经全面出炉,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15家风电上市公司中,今年前九月累计实现净利润110.02亿元,去年同期为92.60亿元,同比增长18.81%。

  风场开发、建设以及风电运营等6家上市公司的利润总和占全部15家公司的利润总和的九成以上。值得注意的是,上游风机制造企业由于行业竞争等原因,业绩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大连重工亏损1.5亿元人民币。

  风电行业上市公司

  业绩回暖

  风电行业的回暖也体现在上市公司的业绩中,联交所上市的龙源电力前三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达40.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逾四成。其中风电营收在今年前九月为134亿元,占比69.9%。主要由于限电问题在1月份至9月份内改善明显,风电利用小时同比增加14.2%至1637小时,高于全国同期平均水平。限电率则由去年的11.7%下跌至6.3%。

  节能风电也在三季报中表示,所在部分区域平均风速较上年同期提高、弃风限电情况较上年同期改善带来售电量及售电收入增长。

  但在行业整体改善的同时,需要注意的是,自2017年以来,风电整机招标价格下降,风电整机制造商毛利率受到一定程度的挤压。

  风机塔架制造商天能重工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同比降低14.39%,该公司在三季报中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给出如下解释: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采购原料的成本和风塔制造成本持续增加。

  主营业务同样是塔架制造的泰胜风能也表示:“随着国内风电电价国家补贴的逐步退坡以及国际风电电价的逐步市场化,风电场建设成本控制压力持续向风电整机及零部件制造商传导,相关市场竞争激烈,产品毛利空间进一步受限;同时,钢材等原材料价格波动带来的成本上升向下游客户转移的难度较大。”今年前三季度,泰胜风能净利润同比下滑86.02%至0.21亿元。

  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巨大,上游利润空间变薄,不少整机制造商也将目光投向风电后运维市场。昔日风电龙头企业*ST锐电就寄望于全资运维子公司——锐源风能技术有限公司,欲向“整机制造商+开发商”的双重身份转型。不过,今年前三季度*ST锐电实现营业收入3.8亿元,同比增加780.2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6.6万元,同比减少99.46%。

  金风科技通过旗下子公司北京天润新能投资有限公司,从事风电场投资开发、建设运营的业务。今年三季度,在风机价格下跌毛利率下行的情况下,风电运营凭借较高的增速,成为金风科技业绩主要增长点。

  前三季度,金风科技实现归母净利润24.19亿元,同比上升5.35%。但Q3单季,受毛利下滑等影响,归母净利同比下滑23.57%至8.89亿元。公司积极布局风电智慧运维的远景能源,也通过能源物联网平台EnOS智慧风场软件解决方案实现了从风机数据采集、集中监控,到高数据质量的损失电量分析、基于机器学习的设备健康度预警、新能源功率预测和功率控制等服务,着力降低风场运维总成本。

  风力发电量

  同比增速超20%

  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开的数据,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风力发电量达到了2367.3亿千瓦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高达20.1%,同时占到了前9月全国发电总量的4.7%。

  相关数据显示,从2006年至今全国用于可再生能源能源补贴资金总计超过了3200亿元,其中风电享受到补贴的资金超过了一半以上。以风电为代表的清洁能源这些年在中国的发展增速也是超过了传统的火力发电。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的总发电量约为50361.7亿千瓦时,同比增速约为7.4%。其中除了风电外,太阳能光伏发电约为660.9亿千瓦时,同比增速高达17.9%;核电发电量约为2088.7亿千瓦时,同比增速约为13.9%。

  不过,风电、核电和太阳能发电占比只有4.7%、1.3%和4.1%,合计也只是刚刚超过了10%。而前三季度中国的火力发电量达到了36918.1亿千瓦时,同比增速约为6.9%,且占到了全国发电总量的73.3%。

  这说明,目前在中国火电还是占据了绝对的主导地位。而第二名的水电(发电量8326.2亿千瓦时),前三季度增速只有4.4%,占比进一步降到了16.5%。

  中国在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的同时,也遇到了不少问题。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弃水电、弃风电、弃光电等造成可再生能源的巨大浪费。按照国家能源局曾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弃水、弃风、弃光电量超过了1000亿千瓦时。

  1000亿千瓦时就是1000亿度电,这个已经超过了中国最大的水电站——三峡水电站的全年发电量(2017年三峡电站发电量约为976.05亿千瓦时),并且占到了去年中国清洁能源发电总量的约5.8%(2017年中国清洁能源发电量约为1.7万亿千瓦时)。

  无论是从总量还是比率来说,中国目前的“弃电”现象还是较为严重,因此加快推进跨省跨区电力市场化交易、电站建设和电力送出工程同步发展等将对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和良性发展起到重大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