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逾23亿港元收购喜力7家公司 华润啤酒加码高端市场仍存挑战

2018年11月06日 06:4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星 实习编辑 魏官红

  华润啤酒与喜力的联姻正处于推进业务整合阶段。11月5日早上,华润啤酒(00291,HK)公告称,拟通过其全资子公司华润雪花啤酒,以23.55亿港元收购喜力在华7家公司。除了收购标的公司外,华润啤酒还将和Heineken Brouwerijen(商标许可方)开展长期战略合作——包括运用华润啤酒的渠道优势,实现Heineken集团授权高端品牌在独占地域的快速发展等。

  今年8月,华润啤酒和喜力两大啤酒巨头宣布合作,华润啤酒集团拟向喜力出售40%股份,华润啤酒集团股东华润创业则购买0.9%喜力股份等。

  喜力方面于11月5日公告称,如顺利通过审核,前述持有华润啤酒集团40%股份的交易有望在2019年通过审批。

  收购7家公司中5家去年亏损

  华润啤酒公告称,集团已于5日与喜力集团签订股份购买主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华润啤酒(通过其全资子公司华润雪花啤酒)已经同意购买Heineken International在内地成立的6家公司(合称Heineken内地目标公司)的全部股权以及喜力香港有限公司(Heineken HongKong Limited)(简称Heineken香港目标公司)的全部已发行股本。

  为将喜力在华的这7家公司收入囊中,华润啤酒将支付约23.55亿港元的现金对价。财务数据显示,在这7家公司中,除喜力(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和喜力酿酒(广州)有限公司在2017年度实现盈利外,其余5家企业去年均为亏损状态。其中,喜力酿酒(广州)有限公司的净利润2016年到2017年有明显下降。

  对此,一位接近华润啤酒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7家标的公司的现实经营状况不是华润啤酒最为关注的重点,“两家公司在股权和产品、市场策略上开展的长期合作才是华润和喜力两家企业的初衷”。

  框架协议内容显示,华润啤酒和Heineken Brouwerijen(商标许可方)同意开始长期战略合作。其中就包括在独占地域内结合华润集团在销售渠道方面的竞争优势和Heineken集团的高端品牌优势,实现Heineken集团授权高端品牌在独占地域内的快速发展,力争实现世界级的运营效率。在独占地域外,在适当情况下和在框架协议各签署方同意下,利用Heineken集团在该等市场高端啤酒领域的全球分销网络、丰富知识和独有能力,以支持华润集团现有和未来中国啤酒品牌组合(不包括Heineken集团授权高端品牌)的国际化,并成为独占地域外的国际市场中最畅销的中国啤酒品牌。

  华润雪花总经理侯孝海曾表示:“通过和喜力的战略合作,一方面可以帮助华润啤酒在高端化进一步提速;另一方面是释放喜力在中国市场的潜力,促进喜力品牌在中国市场高质量的增长;同时,借合作推动华润啤酒走向国际市场;此外,加强交流合作,实现雪花啤酒拥有更高的效率和更高的利润水平。”

  此次战略协议的签署,是双方合作的进一步落地。

  喜力持华润股份或明年完成

  今年8月,华润啤酒和喜力的合作出炉,包括华润啤酒集团拟向喜力出售40%股份,对价243.5亿港元,而华润啤酒集团的股东华润创业拟以4.6亿欧元的总现金对价购买0.9%的喜力股份。此外,华润啤酒将合并喜力中国区业务。

  对于双方合作,中国食品产业研究员朱丹蓬认为,“喜力的品牌非常响,但它在中国缺乏渠道以及落地的能力,而在这方面华润刚好可以与其形成互补。这两者的强强联合意味着中国啤酒的中高端市场将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

  11月5日,喜力集团在其官网宣布,其与华润创业有限公司以及华润啤酒(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最终协议,计划在内地、香港及澳门地区开启长期战略合作。喜力集团表示,如果顺利通过审批,喜力集团持有华润啤酒集团40%股份的交易有望在2019年完成交易。

  上述接近华润啤酒方面人士表示,近几年,啤酒高端化已逐渐成为业内共识,过去靠几元钱一瓶啤酒“打江山”的时代早就过去。啤酒产业又是一个高度竞合、巨头相对固化的产业,因此想要提升利润空间,与强者联合是一个上佳的选择。

  “华润有渠道优势,但在高端化方面面临着来自同行的激烈竞争,喜力在全球化和品牌力上具备独特优势,二者合作在某种程度上开启了啤酒巨头相互竞争的新篇章。”该人士认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