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年内IPO承销费大盘点 53家“颗粒不收”

2018年11月05日 07:4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王思文

  今年以来,IPO发行明显放缓,A股上市公司数量缓慢增长,尤其是上周五,证监会一改惯例,未在上周五下午或晚间发布IPO批文,引起多方关注。在这样的IPO承销背景下,年内券商IPO承销收入持续出现下滑。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数据发现,今年以来(截至2018年11月4日),92家拥有保荐资格“牌照”的券商中,仅有39家券商有IPO承销费“入袋”,按发行统计,承销费共计47.49亿元,创4年来新低。另外53家券商的IPO承销仍“颗粒无收”。

  值得注意的是,前10家券商共在年内揽入33.42亿元承销费,占比达70.38%,较今年上半年增长了20个百分点。不难看出,券商投行业务中IPO承揽业务“马太效应”十分明显。

  IPO业务收入直接影响投行业务收入。从刚刚出炉的上市券商2018年三季报来看,今年前三季度,34家券商实现投行收入190.49亿元,同比下降28.44%,仅有4家券商实现增长。不过,服务资本市场加大开放与扶优限劣的政策导向并未改变,在投行业务普遍承压、业务资源头部化倾向突出的背景下,投行业务业绩不佳的券商能否“逆风翻盘”,仍值得市场关注。

  39家券商瓜分

  47亿元IPO承销费

  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2018年11月4日),39家券商成功保荐了92家公司首发上市,瓜分了47.49亿元的承销费。

  Wind资讯统计数据还显示,从2015年-2017年同一时期来看,券商分别揽入IPO承销费132.57亿元、57.57亿元、173.39亿元。今年以来券商实现的47.49亿元承销费,创四年来新低,比去年同期的132.57亿元骤降64.18%,年内券商IPO承销收入大幅下滑。

  具体来看,今年以来,瓜分47.49亿元IPO承销费的39家券商中,中金公司摘得桂冠,共揽入承销费6.98亿元,其承销的IPO项目募集资金共计340.15亿元。华泰联合证券反超中信证券位列第二,揽入承销费6.43亿元,接近中金公司IPO承销业绩。中信证券揽入IPO承销收入4.44亿元。这前三甲的IPO承销收入总额已占总承销费用的四成,券商IPO承销业务的行业集中度愈见增高,龙头券商IPO承揽能力越来越强。

  另外,目前IPO承销排名前10的券商还有中信建投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东吴证券和海通证券,分别瓜分承销费在3.23亿元至1.6亿元不等。这10家券商共在年内揽入33.42亿元承销费,占比达70.38%,这个占比相较今年上半年增长了20个百分点。其他29家券商瓜分剩余29.63%的份额。不难看出,券商投行业务中IPO承揽业务“马太效应”十分明显。

  此外,截至目前,我国拥有保荐资格“牌照”的券商已达92家。而今年前10个月,仅有39家券商有IPO承销收入“入袋”,53家券商的IPO承销收入“颗粒无收”,占比达近六成。其中更有7家券商连续三年未有IPO承销费“入袋”,分别为国盛证券、新时代证券、大通证券、国开证券、财达证券、川财证券和东方财富证券(前身为西藏同信证券)。

  不过,目前这53家券商虽在今年还未实现IPO承销收入,但仍有45单IPO项目正在证监会审核程序当中,还有458单IPO辅导项目正在进行当中,这503单项目有望为53家券商IPO承销收入助力,打破今年前10个月“零承销”的状态。

  前三季度仅4家上市券商

  投行业务实现增长

  作为投行业务中的重要业务,IPO收入的下滑直接影响到券商投行业务收入,近日,上市券商2018年三季报已披露完毕,从三季报数据来看,今年前三季度券商的投行业绩出现大幅下滑。

  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34家上市券商实现投行业务收入190.49亿元,去年同期投行业务收入为266.19亿元,今年前三季度投行业绩同比下降28.44%。

  投行收入方面,34家券商仅有南京证券、中国银河证券、长城证券、太平洋证券实现同比增长,其中南京证券和中国银河证券的增幅达到75.12%和43.51%,另外的30家券商均同比下滑,最高的降幅达68.51%。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