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期资金加速配置A股 释放积极信号

2018年11月05日 07:39    来源: 证券日报    

  ■安 宁

  北向资金净流入创新高、QFII加速进入A股、九成上市公司三季报盈利……最近两天,几个市场面的消息引起了笔者的关注。笔者认为,在这几个消息的背后隐藏着长线资金对A 股市场价值的判断。这也是A股市场发出的积极信号。

  上周五,北向资金净流入近180亿元,创开通以来的新高。其中沪股通净流入113.22亿元,深股通净流入65.79亿元,创深股通开通以来新高。

  与此同时, QFII也在加速布局中国A股市场,根据沪深两市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截至三季度末,QFII持仓的股票共计280只,合计持仓市值达到1380.11亿元。其中149家为三季度新进或增持,73家持股保持不变,其余58家遭到减持。总的来看,QFII三季报持仓的股票较中报有所增加,增持最多的行业是房地产和技术硬件与设备。

  由此来看,外资借道互联互通机制加大对中国市场的配置力度表现明显。笔者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因素:

  一方面是上市公司业绩表现良好。10月31日收官的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在3555家已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公司中,有3202家公司实现净利润为正值,占3555家公司的90.1%;有2241家公司净利润处于同比增长状态,占3555家公司的63%。

  其中,沪市1446家公司前三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3.62万亿元,同比增长12%;净利润2.31万亿元,同比增长11%。深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84284.17亿元,同比增长15.65%;合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38.11亿元,同比增长9.54%。

  另一方面是A股市场估值已经具备相当的吸引力。数据显示,截至11月1日收盘,上证A股的平均市盈率为11.51倍,平均市净率则为1.29倍;深证A股的平均市盈率为21.59倍,市净率则为1.98倍,均处于历史低位。数据还显示,截至11月1日,沪深两市共有402只个股跌破每股净资产。

  笔者认为,长线资金不断加大对于A股市场,说明市场基本见底,估值合理,具备投资价值。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