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控股股东深陷质押危机 群兴玩具实控人将生变

2018年11月05日 07:31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赵 琳 见习记者 王小康

  11月4日晚,群兴玩具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群兴投资于11月2日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拟将其所持有的公司1.18亿股无限售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00%)协议转让给王叁寿实际控制的深圳星河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成都数字星河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星河)以及北京九连环数据服务中心,同时群兴投资同意将其所持有的群兴玩具5800万股股票的表决权无偿、不可撤销地委托给成都星河行使。双方同意,标的股票的购买价款为7亿元,折合每股约5.95元。本次股份转让及表决权委托完成后,公司的控股股东由群兴投资变更为成都星河,公司实际控制人由林伟章、黄仕群变更为王叁寿。

  10月29日,群兴玩具发布控股股东广东群兴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群兴投资”)被动减持公司股票公告。这是自4天前群兴投资被强制平仓之后的第二次被动减持公告。而根据公告数据显示,群兴投资4天内就被上海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大证券资管”)、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万宏源”)强平了3次,涉及股票342.37万股。

  业界认为,实控人股份爆仓的直接原因是公司股价严重下挫,根本原因则是群兴玩具业绩不佳,偿债能力下降。据公司发布的三季报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群兴玩具再度亏损,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受到挑战。

  面对种种危机,公司有哪些应对措施,《证券日报》记者就此问题多次拨打群兴玩具董秘朱小艳和证代吴董宇的电话,但都无人接听。

  控股股东4天内

  持股3次被强平

  据10月26日、10月29日的公告显示,10月24日至10月26日,光大证券资管和申万宏源三次强平群兴投资所持群兴玩具股票。其中,光大证券资管在10月24日、10月25日分别强平92.09万股以及117.05万股;申万宏源10月26日强平133.23万股。

  此次被动减持后,群兴投资共持有群兴玩具股份2.6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4.27%;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的数量为1.43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54.79%,占公司总股本的24.28%。

  公开资料显示,群兴投资与光大证券资管管理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进行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共质押股票5250 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92%,质押到期日为2018年7 月19日。此外,群兴投资将其持有的93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88%,质押给了申万宏源,质押到期日为2018年9月26日。

  上述质押到期之后,群兴投资由于无法按时还款,在偿债宽限期之后仍出现违约,使得其质押给光大证券资管和申万宏源的总计1.46亿股面临全部被强制平仓的处置。

  实际上,群兴投资“缺钱”并不是近期才出现的问题。

  早在2017年,群兴投资就筹划公司股权转让事项,中间几经波折,最终在2018年8月份,以2.28亿元折价转让公司5888万股给个人投资者。对于此次股权转让的目的,群兴投资就表示是资金周转需要,而有资深证券从业人士也在当时,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按公司的情况来说,股权转给个人投资者有很大可能就是因为缺钱。”

  不过截至10月25日,上述股份转让事项尚未完成,群兴玩具也在相关公告中表示,考虑到当前股市波动较大,该股份转让事项能否实施存在不确定性。

  股权转让的资金无法到位,对群兴投资来说,就少了一笔“救命款”。虽然群兴投资在公告中表示,正在与光大证券资管和申万宏源进行积极沟通,以减少或避免剩余1.43亿股质押股票被违约处置。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群兴投资“缺钱”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而一旦其质押的股票全部被强平,很可能影响到公司的控股权。

  一位资深证券从业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各地政府都成立了专项基金去帮助上市公司,不会让其质押的股票被全部强平,进而对公司造成重大影响。但是国资‘驰援’也是有选择性的分批进行,群兴玩具是否能借助国资渡过危机还是未知数。”

  10月27日,汕头市宣布成立共济发展基金,专项用于帮助有发展前景的汕头本地上市企业纾解股权质押困难。不过截至目前,注册地在汕头的群兴玩具并没有公告公司和国资有所接触。

  主营业务进展缓慢

  业绩增长持续性有待观察

  控股股东“缺钱”乃至爆仓,虽然和整体股价表现以及二级市场整体环境有直接关系,但根本原因还是公司业绩表现不佳,偿债能力下降导致的。

  群兴玩具以玩具业务起家,中间多次试图进军其他领域皆“铩羽而归”。10月17日,公司发布三季报。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351.54万元,同比下降74.94%;虽然实现净利润593.64万元,同比上升139.04%,但公司前三季度的扣非净利润才93.02万元,且第三季度扣非净利润为-3.27万元。这预示着目前公司盈利能力十分薄弱。

  同时,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大幅下滑,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68万元,同比下降了99.93%。

  目前公司的主营业务除了玩具渠道之外,其余都已经被剥离,不再产生效益;而新业务的盈利能力一直处于起步阶段,公司只能依靠理财投资收益扮靓业绩。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公司在玩具渠道业务方面仅实现营业利润85.33万元,毛利率不到10%。而投资收益则为1378.69万元,占利润总额比例为374.34%。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