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1月5日财经早餐

2018年11月05日 07:09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大事 / HIGHLIGHTS

  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4日晚在上海举行宴会,欢迎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各国贵宾。

  习近平4日在上海会见肯尼亚总统肯雅塔。

  习近平4日在上海会见越南总理阮春福。

  习近平4日在上海会见老挝总理通伦。

  “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二届“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国际研讨会4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

  4日,第四届中俄媒体论坛在上海举行。来自中俄两国政府部门以及主流媒体的百余位嘉宾出席论坛。

  水利部:我国在泥沙研究、水资源配置、水文预报等诸多领域取得重大成果,科技进步对水利发展贡献率已达到53.5%。

  截至4日5时,兰海高速兰州南收费站交通事故已致15人死亡,44人受伤。兰州市公安部门初查显示,驾驶人李某因频繁采取制动,导致车辆制动失效,经17公里长下坡路段行驶至距兰州南收费站50米处与31辆车连续相撞。

  我国首台永磁直驱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日前在山西下线,这是我国继“快速客运电力机车”和“重载电力机车”之后,在交流电力机车领域的又一突破。

  政策 / POLICY

  上海日前发布《意见》,从进一步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提升民营企业核心竞争力、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等7个方面共27条,对进一步助推民营经济发展作出部署。

  重庆:将从严惩危害公共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为车辆配备安全隔离驾驶室等防护设施、制定出台驾驶员突发情况处置操作规范等多方面全面加强公共交通安全稳定工作。

  甘肃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工作的通知》,计划2018年底实现医联体网格化全覆盖,借此推动分级诊疗加快落实。

  广东佛山日前发布新规,将购房类人群纳入积分制统筹安排,明确不再执行原购房入户政策,同时取消购房类政策性借读生待遇并设置过渡期,将房产情况作为申请入户、入学的计分指标。

  市场 / MARKET

  农业农村部:针对长江水生生物资源持续衰退的问题,长江流域分阶段施行常年禁捕,让长江水生生物休养生息,切实推动长江大保护。

  据统计,2017年中国泛户外人口已达1.7亿人,经常参加户外运动的人口达6000万人,预计2020年中国自驾游总人数将达30亿人次左右,成为休闲旅游产业的强力增长点。

  数据显示,2017年到访中国香港的内地旅客为4444.53万人次,同比增3.9%,2018年1-8月内地访港旅客达4196万人次,同比增10.43%。业内预测,2018年这一人数有望接近5000万。

  2018北京国际钱币博览会9日将启幕,博览会重头戏之一的钱币精品拍卖会将于11日在国家会议中心4A厅举槌。10公斤鸡年1号金币将拍卖,起拍价475万元。

  2日至3日,CCFA新消费论坛-2018中国全零售大会、第二十届中国零售业博览会在云南昆明举行。业内人士认为,中国零售业走在世界前列,是“世界零售行业的创新实验室”。

  报告显示,东北主要城市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正进入新一轮吸纳投资高峰期,从各主要城市获得投资的能力来看,沈阳、大连企业获得投资水平仅次于广州,已超越西安和郑州。

  江苏昆山将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并出台“头雁人才”工程实施办法及认定资助细则,首批两个“头雁人才”团队分别获1亿元项目资助。

  环球 / GLOBAL

  日制造业再添丑闻: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立制作所集团核心企业日立化成发布消息称,显示器材料及汽车零部件等新发现违规检测,日本国内全部7家工厂都存在违规。

  据俄媒,美国国务院伊朗事务特别代表布莱恩·胡克2日表示,美国在对伊朗的制裁中将给予8个国家暂时豁免,期限为180天。

  外媒称,欧盟计划派遣一支由29人组成的团队前往伦敦,他们将在英国“脱欧”后任职欧盟驻英代表。

  据统计,希腊因感染西尼罗病毒死亡的病例已达44人。感染该病毒的患者主要是被带有西尼罗病毒的蚊子叮咬所致,感染后会出现高烧、昏迷、抽搐等症状。

  身边 / SOCIETY

  辽宁省沈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法院近日接连宣判3起拉拽公交司机案:汲传明等3名被告人的行为致使正在行驶中的公交车失控,司机或乘客受伤,均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不等的刑罚。

  北京3日发布大兴国际机场建设地区就业优惠政策:北京市用人单位招用机场临空经济区7镇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均可享受最高2.1万元的补贴,享受年限最长可达5年。

  针对“西安高新区一国企‘80后’任董事长、‘95后’任董事”一事,西安高新区财政局4日发表声明称,已决定对三人停职并启动相关法律程序。

  香港特区政府入境处4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3日经港珠澳大桥口岸出入境的旅客数量超过8.6万人次,创大桥通车以来最高纪录。

  平昌冬奥会冠军武大靖当地时间3日在短道速滑世界杯卡尔加里站比赛中,轻松夺得男子500米冠军,为中国队带来新赛季世界杯首金。

  生活提示

  儿时爱运动,骨骼终身健康 / 澳大利亚一项最新研究显示,青少年时期正是人体骨骼生长的重要阶段,此时确保骨骼得到最佳发育机会,将大幅减小老后患上骨质疏松症的风险。专家建议,18岁前的孩子无论课业负担多重,家长都应鼓励他们坚持体育锻炼。

  经济课堂

  股票回购 / 是指上市公司从股票市场上购回一定数额发行在外的股票。回购的股票可能作为库存股保留,不再属于发行在外的股票;也可能直接注销,减少公司的注册资本。

  今日话题

  近日,深圳大学给部分专业的学生家长寄出了学生的成绩单,还“包邮”。与成绩单一起寄出的,还有《致家长一封信》、绩点换算说明以及辅导员和班主任的联系方式。很多同学纷纷表示“慌了”,想要“拦截”成绩单。不久前,教育部印发通知,要求严格本科教育教学过程管理,淘汰“水课”,取消“清考”,严把毕业出口关。大学“严出”时代已来?你怎么看?

  经济日报微信编辑 / 刘辛未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