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本面支撑修复空间 保险板块震荡走高

2018年11月02日 07: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昨日两市再度上涨,板块方面“涨多跌少”,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保险板块的表现同样不俗。

  经过此前的连翻回调,保险板块估值显著回落。近期,处于底部区间的板块企稳回升之势日益强化,再度受到部分长线价值投资者的关注。分析人士表示,由于此前困扰板块的种种隐忧已逐渐消除,后期板块仍有足够的动力进行估值修复。

  企稳态势稳固

  近期保险板块企稳回升的迹象日益显化,再度引来市场关注。

  在两市回升背景下,昨日保险板块继续走强。截至收盘,主题行业中保险指数升0.85%。

  此前保险板块风头正盛的2017年,板块中,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人寿分别上涨了101.46%、61.61%、52.13%、27.53%,在股价积累了较大涨幅的同时其配置价值也受到市场的充分认可。不过,自去年底创下阶段高点后,板块的回调也可谓是“马不停蹄”。板块指数自高点跌幅近30%。尤其是在近期两市持续回调的背景下,板块同样也出现不小的跌幅。

  从数据上看,原保费方面,1月-9月中国平安、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中国太保累计原保费依次为5615亿元、4685亿元、1000亿元、2645亿元,同比增速依次为19%、4%、11%、14%,基本持平于1月-8月的19%、4%、12%、15%增速。寿险原保费累计增速依次为21%、4%、11%、15%。新单方面,中国平安1月-9月新单1225亿元,同比增速-3%,较1月-8月累计-3%保持平稳。9月单月新单109亿元,同比增长3%。这显示,二季度保险公司调整战略后成效明显,三季度无论是原保费还是新单保费,均较中报明显改善。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当前保费和新业务价值基数均已迎来最低窗口,考虑今年随着134号文的落地,保险的季节性“前高后低”将逐步平缓,且保障型产品销售同比增长不断提升,预计四季度将成为今年保费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最高的季度。预计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均将实现全年新业务价值正增长。目前保险板块估值仅为0.8倍-1.18倍P/EV,合理估值为1倍-1.5倍P/EV,后市高成长龙头险企有望享受合理溢价。

  修复行情可期

  当前国内保险消费的规模和质量提升,是保险板块企稳的核心内因。而基于真实市场需求的行业高增长动力,将为其持续良好的市场表现提供更为坚实的支撑。此外,近期频频释放针对保险资金的投资利好有望为险企投资进一步打开空间。

  10月25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允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10月26日,银保监会就《保险资金投资股权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取消保险资金投资的行业限制。10月29日,保险业首只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专项产品落地。

  长江证券指出,银保监会出台政策放开股权投资限制、鼓励险企对优质上市公司进行财务及战略性投资,给予险资更多的投资选择,放开前端管住后端,注重偿付能力、资产负债匹配等后端风控措施。一系列举措都有助于险企打开新的投资收益空间,对于稳固长期投资收益有较大帮助。针对板块,在政策利好下投资者未来可进一步关注行业估值修复。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