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价急升 黄金股尾盘“逆袭”

2018年11月02日 07: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昨日午后沪指自高点回落,截至收盘仅录得微涨。在昨日午后沪指回落期间,黄金股的逆势急拉引来了投资者关注。截至收盘,贵金属指数涨幅3.74%,在67个主题行业中位列榜首。

  分析人士指出,在市场不确定上升之际,投资者往往会倾向于投资黄金,间接支撑了相关个股的股价。部分投资者此前提前“抢跑”押注黄金支撑了金价,间接推动了相关个股的上涨。

  板块午后劲升

  昨日尾盘黄金股逆市拉伸,临近尾盘,贵金属指数自弱势区间急速拉升,截至收盘,以3.74%的涨幅位列67个主题行业中的首位。

  从昨日主题行业内部个股的表现来看,数据显示,行业板块中11只成分股全数上涨。值得一提的是,在昨日尾盘前相关个股表现平平;但临近尾盘行业整体异动,成交量迅速放大,板块内个股均大幅走升。而在这轮猛烈“攻势”中,园城黄金和荣华实业更是以近乎直线拉升至涨停,这在昨日午后沪指回落背景下可以称得上是相当“亮眼”。

  普遍认为,推动近期黄金类资产走升的动力来自以下两个方面。

  首先是避险需求,恐慌指数VIX上月以来已累计上涨近100%,今年以来已累计上涨近140%,近期美股及新兴市场股市的大幅波动及美债收益率上升使得投资者风险偏好有所下降,促使投资者或将转向更安全的资产类别,黄金价格获得了一定支撑,黄金板块配置价值愈发凸显。

  其次是滞胀担忧,近期油价持续高位运行激发了市场对通胀水平上升的预期,而投资者担忧明年二季度美国经济预期大概率增速放缓,通胀水平届时将可能惯性上升,上述因素加剧了市场对滞胀的担忧,而黄金在滞胀阶段相对收益较高的保值特性同样获得了部分资金青睐。

  分析人士指出,从中长期来看,美元指数已经反应较高的经济数据预期,阶段性美元指数上升空间已有限。而随着油价上涨通胀预期再起,避险情绪实物黄金需求都可能出现提升。

  持续性仍待观察

  当前黄金“避风港”价值再度受到市场认可,在近期盘面中,黄金股也一再有所表现。但需要注意的是,此前金市就曾一再上演“买预期,卖事实”的戏码,因而后市板块延续性仍值得进一步观察。

  而从昨日资金面的情况来看,昨日申万二级行业中昨日黄金板块的净流入金额并不算大。但值得注意的是,仅尾盘资金净流入板块就有1.51亿元。由此可见,昨日尾盘板块的大幅拉升与资金流入间存在密切关系。而从尾盘资金大举抢筹板块个股来看,部分资金“押注”板块后市的意味相当浓厚。

  中泰证券指出,此次黄金板块表现的催化同2013年至今的多个波段性行情类似,即源于避险情绪,并且与10月以来美股持续的大幅度回调引发的避险需求密不可分。从历史上看,亦是如此,可统计的1973年以来,美股明显回调(回调幅度超过10%)的9个时间不等的阶段中,黄金作为避险资产有6次获得正收益,但国内黄金股就没有表现出这种稳定性,可能与全球股市系统性风险同样加大有关,毕竟黄金股本质上还是以“黄金资产利润”为基础的“权益类风险资产”。

  整体而言,在多空因素交织的背景下,不少机构看好金价上涨空间,黄金板块后市也被不少投资者看好。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后市避险因素能否持续推高金价继而推动板块持续上涨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