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茅台跌停涪陵榨菜却宣布提价10%!投资选谁?

2018年11月02日 07: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此前有一种说法,称“吃方便面,就榨菜,喝二锅头”是消费降级的典型体现。结果,话音未落,11月1日晚间,涪陵榨菜宣布部分产品提价!

  涪陵榨菜公告称,决定上调80克鲜脆菜丝(全国版、北京版)、80克原味菜片、80克鲜爽菜芯、80克鲜脆菜丝量贩、80克原味菜片量贩、80克鲜爽菜芯量贩7个单品的产品到岸价格,提价幅度约10%。价格执行已于10月29日12:00开始实施。

  这已经不是涪陵榨菜第一次提价了。十年前的2008年,由于冰雪灾害致使原料青菜头整体减产30%,涪陵榨菜旗下产品价格就上调了23%。紧接着,2009年、2010年又分别上调10%和8%。

  2016年和2017年,涪陵榨菜也进行过提价。其中,2016年上调了11个单品的到岸价格,提价幅度为8%-12%不等;2017年上调了80g和88g榨菜主力9个单品的到岸价格,提价幅度为15%-17%不等。

  所以,这一次也只是一次标准操作罢了。只是,与之前提价的理由是榨菜原料、包装物料、劳动力成本的上升相比,此次提价的理由则是“为统一全国流通产品价格体系,防止窜货保护渠道各成员利益”。

  于是,经过多次提价,涪陵榨菜的终端零售价格从十年前的5毛钱涨到了如今的2块多钱。

  当然,此次提价也在市场预期之内。

  在今年7月发布的一份深度研报中,招商证券就表示:草根调研反馈,涪陵榨菜在广东地区商超产品于近期提价15%左右。若推行顺利,未来1-2年或可复制到全国。回顾2016年,公司也曾率先提升部分商超产品出厂价,为后续流通产品提价铺底。此轮提价有望复制2016-2017年提价潮。

  每次提价,涪陵榨菜都表示“会对当期业绩有一定影响”。那么,影响到底有多大呢?

  先看直接提价的2016年、2017年和2018年,涪陵榨菜的净利润是快速增长的。今年前三季度,涪陵榨菜实现营业收入15.5亿元,同比增长25.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3亿元,同比增长72.16%。

  涪陵榨菜近年来净利润增长情况

  业绩的提升也带动了股价的上涨。2016年以来,涪陵榨菜便走出了一波长牛的行情:

  涪陵榨菜近年股价走势

  有分析人士表示,涪陵榨菜市场占有率高,提价能力强,在消费者可接受的范围内,通过提价能够直接提升产品的毛利率。但是,也不能过度迷信提价对业绩的带动作用,渠道利润的分配和终端消费能力是提价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因此,提价策略和提价时机就显得特别重要。

  渠道利润分配:

  2009年-2012年,涪陵榨菜通过“缩包装”的形式进行了产品的变相提价,但这种提价方式的效果并不好。招商证券认为,与直接提价能够直接拉动渠道的积极性相比,“缩包装”的变形提价对于渠道利润没有直接影响,甚至会打击渠道的积极性。

  所以,现在涪陵榨菜更多地采用直接提价的方式,很少用变相提价的方式。只有去年四季度,涪陵榨菜通过减少包装规格的方式变相提价,将88g榨菜包装改为80g,将175g包装改变为150g,折算下来平均提价幅度也在10%-15%左右。

  提价后能否保证合理的渠道利润以保持渠道的积极性,也是投资者在关心涪陵榨菜提价之余非常关心的一个方面。在今年9月的一次投资者调研中,公司回应称:“提价之后,公司的渠道各环节利润更加合理,公司在提价时对于终端有指导价。”

  终端消费能力:

  前面提到,2008年,由于冰雪灾害致使青菜头整体减产导致原料价格上升,涪陵榨菜被迫大幅提升了旗下产品的价格。但当时提价后,涪陵榨菜销售下滑非常严重。而2016年至2018年,同样是直接提价,效果为什么会这么好呢?

  招商证券分析称,因为当时榨菜的主力消费人群还是以流动人口为主,终端消费能力较低,对于提价的接受力很差,所以终端价格从0.5元提升至1元直接打击了消费的积极性。而在2016年到2018年消费升级的过程中,顺势提价的接受力大大增强。

  那么,随着消费升级的加快,涪陵榨菜会继续提价吗?

  在今年9月的另一次投资者调研中,涪陵榨菜表示:“公司产品提价主要还是产品品质提升一种价值回归。未来提价,成本传导是其中一方面,另外也受宏观经济、行业、竞争对手等多项因素的影响。”

  今晚宣布提价的除了涪陵榨菜,还有太极集团旗下的藿香正气水。公司表示,鉴于今年藿香正气口服液主要原料苍术等原、辅、包材价格持续上涨,为缓解公司成本持续上升压力,从2018年11 月1日起,公司对藿香正气口服液的出厂价平均上调11%。同时对藿香正气口服液的终端零售价作调整,具体零售价以各省市备案价格为准。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