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身处改革发展大时代 五位一体方能激发市场活力

2018年11月02日 07:16    来源: 证券日报    

  “激发市场活力”,这是10月3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对资本市场提出的要求。

  现在,资本市场的地位越来越高。10月19日,刘鹤副总理在接受采访时用较大篇幅回应了当前股市存在的问题,并强调“政府高度重视股市的健康稳定发展”。

  10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第十次专题会议,明确提出要“发挥好资本市场枢纽功能”;在实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和发挥好资本市场功能三者之间,形成三角形支撑框架,促进国民经济整体良性循环。

  10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加强制度建设,激发市场活力,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从上述要求中,可以感受到我国发展资本市场的决心和信心,凸显了资本市场在宏观经济运行中的地位和作用。就如国务院金融委所强调的那样,资本市场关联度高,对市场预期影响大,资本市场对稳经济、稳金融、稳预期发挥着关键作用。

  那么该如何激发资本市场的活力呢?答案就是要坚持市场化取向,加快完善资本市场基本制度。

  激发市场活力要在增强市场流动性的基础上才能实现。激发市场活力,首要的就是加强制度建设,引导规范市场参与各方朝着维护股市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方向努力,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预期,让投资者在合法合规的范围内自由交易。因此,监管的篱笆一定要扎好。

  作为投资者来说,则要提高自己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坚持价值投资、理性投资和长线投资,强化逆周期意识,在主动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过程中分享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上市公司成长的红利。要做到这一点,投资者就要摒弃以往追涨杀跌、炒题材、炒概念的窠臼,主动适应市场发展需要,争取成为合格的具有较高专业水准的投资者。

  笔者认为,要从根本上激发市场活力,需要以下五个方面形成合力,拧成一股绳:监管层把制度设计好、落实好;上市公司把自己的主业做好、依法合规做好信息披露及投资者关系等工作;中介机构扎扎实实履行好“看门人”的角色;媒体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投资者(包括机构和个人)强化自己的投资决策能力。唯有如此,一个活跃健康、充满生机的资本市场才会呈现在境内外投资者面前,A股市场也才能真正的成为宏观经济运行的“晴雨表”。

  最后再强调一下,现在的A股市场政策底、估值底、市场底都已基本探明,宏观经济运行虽略有波动但也能实现预期目标,且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正在快速进行,市场的投融资环境有了彻底的改善,一揽子的改革措施相继出台,境内外长线资金纷纷布局A股。这就是A股市场所处的大时代,参与其中者必将会与有荣焉。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