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三季国家队共增持431只个股 医药行业受青睐

2018年10月31日 08:0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潘宇静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30日记者发稿时止,今年前9月,国家队共增持个股达431家,证金、证金资管、汇金、社保基金均积极在A股布局。其中,制药与生物科技行业成为上述机构共同买入的行业,设备制造业、软件与信息服务和食品饮料行业也获得了国家队的青睐。

  前三季国家队增持431家

  数据显示,截至10月30日,前三季度,国家队增持个股达431家。

  证金公司持股方面,388只股票中出现了证金公司的身影,其中获其加仓的公司超过半数,达到189家。持股数最多的前四大个股均为银行股,分别为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和中信银行。非银金融、房地产、制药与生物科技都是热门板块。新进持股方面,第三季度。证金公司新进48家企业,其中金发科技持股比例最高。此外,航天工程、时代出版、浦东建设、三维工程、青青稞酒、东风汽车、昆药集团、置信电气、华东科技、新大陆、外运发展、中央商场等企业也出现在其中。

  证金资管公司的持股情况同样受到关注。2018年前三季度,证金资管公司持股的个数为95家,其中新进15家,共增持37家。证金资管重点布局的企业为国家电力,此外与特变电工、广汇能源一起成为证金资管入驻的个股前三名。重点布局的行业为资本货物、制药与生物科技和公共事业。

  汇金公司涉足A股多家公司。在已经披露的三季报中,汇金公司入股的企业高达884家,三个季度增持的公司有43家,减持的公司为9家。最看好的行业依次为资本货物、制药与生命科技、软件与服务、材料、耐用消费品。

  社保基金增持活跃

  社保基金方面,数据显示,截至10月30日,162只社保基金增持,108只社保基金有减持的动作。分项来看,前三季度社保基金出现在了90家上市公司股东名单中,而今年半年报披露窗口截止时,该项数据为148家。

  第三季度社保基金大举加仓的个股包括华侨城A,增持3599.49万股;云图控股增持3250万股;南钢股份增持2312.66万股;牧原股份增持2097.70万股。另外,新兴铸管、省广集团、浙大网新、三一重工、中金环境、海澜之家也被社保基金增持超过千万股。

  华侨城A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46亿元,同比增长27%;归母净利润为51亿元,同比增长8%。在一线和核心二线城市收到政策颜控的大环境下,2018年公司房地产销售全年目标在470亿元以上,1月-9月已经达到了400亿元,完成了全年目标的64%。

  招商证券房地产团队表示,公司前三季度业绩符合预期,同时销售表现亮眼,拿地节奏进取,未来业绩有望在高基数背景下延续稳健增长趋势。目前无论绝对估值还是相对估值角度均具备显著安全边际,受到长线资金青睐。

  从行业来看,社保基金主要布局在设备制造业、制药与生物科技行业、软件与信息服务和食品饮料行业。

  中信证券认为,由于谈判采购等政策带来的不确定性,以及疫苗等事件的情绪冲击,三季度医药板块持仓回落明显,已降至接近一季度末的水平。结合行业数据来看,目前医保基金运行仍较为平稳,医药工业收入端增长稳健,利润端虽出现增速放缓,但考虑到降低税负、研发抵税等因素的影响,预计研发创新投入较高的医药企业仍将获得较好成长。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