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仆后继赴港IPO 莲外教育面临扩张风险

2018年10月30日 07:39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黄嘉祥 发自深圳

  作为浙江省十大民办基础教育服务供应商之一,浙江莲外教育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莲外教育”)开启了赴港上市之旅。10月22日,莲外教育在港交所披露招股说明书,拟在香港主板上市,独家保荐人为富强金融资本。

  今年以来,国内地方性的民办教育集团纷纷赴港上市,目前已有13家教育机构选择登陆港股市场,其中7家已成功上市。仅在今年10月份,除了莲外教育之外,民办学校标的辰林教育集团和教育信息化标的见知教育,以及华图教育亦赴港IPO,再度掀起教育资产港股上市热潮。

  为何民办教育资产如此热衷于赴港上市?这股港上市热潮还会持续多久?对于莲外教育等民办教育资产而言,赴港上市又将带来怎样的发展机遇?

  赴港IPO

  莲外教育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至2000年。在那个世纪之交的夏天,曾在斯洛伐克创业十余年的叶芬夫妇回到浙江丽水进行二次创业。

  2001年,叶芬夫妇成立了丽水梦翔教育发展有限公司。彼时,正值莲都外国语学校怡景校区在招投标,由于当时丽水民办教育远未步入正轨,前来投标的投资者较少,叶芬夫妇最后顺利竞拍成功,由此开始了民办教育创业之路。

  此后,叶芬夫妇不断拓展其教育版图。目前,莲外教育为学生提供由幼儿园至高中的教育服务,其在浙江省丽水市运营两所学校(包含三个校区),即莲都外国语学校(其中白云校区教授小学及初中课程,怡景校区教授特设中国课程)以及莲都外国语学校幼儿部(紫金校区),并已建立高中部。截至2018年9月1日,莲外教育旗下学校共录取4794名学生。

  从股权来看,莲外教育的控股股东为叶芬夫妇,持有莲外教育90%的股权;叶芬的两个妹妹叶红、叶芳各持有5%。

  根据弗罗斯特沙利文报告,以2017年9月1日入学人数计算,莲外教育在浙江十大民办基础教育服务商中排名第十,市场份额为0.2%,在丽水市K12民办教育中排名第一。

  招股书显示,2015–2017年及2018年前6个月,莲外教育营收为9640万元、1.1亿元、1.34亿元、8022.6万元;净利润分别为2896.8万元、3852.3万元、5553.1万元、2812.3万元;毛利率分别为36.4%、39.3%、42.6%及49.6%,营收和毛利率都呈逐年增长趋势。

  据招股书透露,莲外教育的收益主要来自学校向学生收取的学费、膳食计划费以及住宿费。于2015–2017年以及2018年前6个月,学费、膳食计划费以及住宿费的收益分别占总收益的89.0%、91.4%、90.7%及95.3%。其中大部分收益来自于学费,而莲外教育营收的增长亦与近年来学费的增长有关。

  根据招股书显示,莲外教育旗下的外国语学校,小学学费从2014–2015学年的14000–15000元增长至2018/2019学年的22000元,初中学费从15000元增至22000元。

  根据弗罗斯特沙利文报告,受民办基础教育日益受欢迎推动,预计浙江民办基础教育的平均学费从2017–2022年将按6.1%的复合年增长率进一步增长。莲外招股说明书显示,在即将到来的学年内对全体学生继续增加学费,但需相关监管部门批准。

  扩张计划受牵制

  值得注意的是,莲外教育是8月司法部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以下简称《送审稿》)以来第一家递交上市申请的义务教育公司。

  2016年11月7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的《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规定,提供除义务教育外其他教育服务的民办学校可以选择设立为非营利性或营利性实体,义务教育阶段的民办学校只能选择为非营利性民办学校。

  对此,莲外教育在招股书中表示,会将提供义务教育服务的莲都外国语学校注册为“非营利性民办教育机构”,至于莲都外国语学校幼儿部,可能会将其注册为“非营利性民办教育机构”。

  而根据《决定》,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的学校出资人不可获得办学利润,且非营利性学校收费由相关地方政府规管。对于《决定》带来的影响以及风险因素,莲外教育表示,其业务、财务状况及股份市价或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日后我们可能无法维持目前的学费及住宿费水平,亦可能无法按照我们所期望的幅度、时间及地点提高任何相关费用,或根本无法提高相关费用。”

  关于未来发展战略,莲外教育在招股书中表示,通过扩大学校网络及服务种类多元化收益来源,拟收购或建立民办中学或小学、收购民办幼儿园或为公立幼儿园提供服务、收购或成立中等职业学校。

  按照其董事估计,收购1–2所民办中学或小学的成本为150万–180万元,收购一所民办幼儿园成本为20万–30万元,收购或成立一所中等职业学校的成本为2亿元。

  具体而言,莲外教育目前正在评估收购一所位于丽水市、温州市或周边地区的民办小学或中学的控股权的可行性;正在考虑收购多所位于丽水市及莲都区的幼儿园;在扩展收益多元化方面,莲外教育计划进一步发展高中部,以及考虑在丽水市收购或成立一所中等职业学校。

  事实上,上述扩张计划亦与本次赴港上市相关。招股书显示,本次募资将会用于扩展学校的网络;偿还现有的债务;升级设施、兴建楼宇及校园翻新以及用于营运资金目的。

  不过,对于莲外教育而言,其扩张计划也存在一定的风险。上述《送审稿》规定:实施集团化办学的,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加盟连锁、协议控制等方式控制非营利性民办学校。

  针对风险因素,莲外教育在招股书中表示,其收购范围可能受到司法部征求意见稿限制,且可能无法成功整合收购的业务;而建立新学校需要大量初始资本投资,未必能在创业过程中或如预期般获得合理回报,这可能对公司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尽管司法部征求意见稿可能会将我们的收购范围限制在盈利性民办学校,我们认为寻找合适收购机会在策略上较成立新学校更为可取。”莲外健康表示,收购现有学校可让其快速打入选定市场,而成立新学校或校区还需面临牌照及许可证、高初始投资、位置及土地等多项门槛。

  扎堆登陆港股

  纵使民办教育资产面临着上述《决定》《送审稿》法规带来的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但这并未能阻挡民办教育赴港上市的热情。

  自2018年以来,民办教育赴港IPO热潮不断,目前已有13家教育机构选择登陆港股市场,其中7家已成功上市,港股市场成为民办学校类资产的聚集地。

  对于教育资产扎堆赴港上市背后的原因,资深投融资专家许小恒表示,从国内大背景来看,教育类企业在A股IPO通过率低,像华图教育等一批规模较大的教育企业通过新三板来寻求资本的支持,但苦于新三板当前流动性偏弱,分层、转板等新三板制度性改革还需要时间;而美股估值偏低,所以大多企业选择港股,加上之前有一批传统教育企业在港股上市,起了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

  许小恒认为,未来随着民办教育促进法完全落地之后,民办教育上市障碍被清除,在看到资本化道路可以这么走之后,还会源源不断有地方性教育集团赴港上市,这股热潮大概还会再持续两到三年。

  广证恒生认为,冲刺海外市场成为国内优质民办学校资产登陆资本市场的主流选择,预计2018年仍将是民办学校海外IPO大年,未来2–3年也将是民办学校并购高峰年。港股民办学校做大做强的核心在于增加学校数量,并购等外延扩张方式可显著促进行业资源整合提速。

  “港股上市并非适合所有营利性民办学校。香港资本市场比较活跃,但风险也很大,一旦资金链断裂将对教育带来冲击。”许小恒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教育需要稳定、可持续投入,而部分资本投资却需要短期、快速获利,追求短期、快速获利是部分投资者的需求,一快一慢,两者有着不可调和的矛盾。赴港上市不仅仅是一个学校的事,更关系着千千万万学生,因此,可以尝试,但要谨慎。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