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健康联手饿了么蜂鸟 北广深市民可享30分钟急送药服务

2018年10月30日 07:2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天猫双11临近,阿里健康联合饿了么蜂鸟宣布其在医药新零售方面的新进展:与国大药房、同仁堂药店、111医药馆、海王星辰等众多连锁药房,将7X24小时、白天30分钟、夜间1小时达的急送药服务,延伸到北京、广州、深圳三座一线城市。

  北广深居民可享7X24小时送药上门服务

  消费者急需药品时,经常在附近找不到药店,到了深夜更是束手无策,只能赶往医院求助。而不少饿了么的配送骑手,也都遇到过消费者点外卖备注求带药的情况。

  继今年8月阿里健康在杭州推出白天30分钟、夜间1小时送达的7X24小时全天候“急送药”服务后,阿里健康又与饿了么蜂鸟联手,在天猫双11开启之际全面升级北京、广州、深圳、重庆、成都等20多个城市、数千家线下药店的药品配送能力。其中北京、广州、深圳将延续杭州7X24小时的全天候“急送药”服务。

  从今以后,北京、广州、深圳3个城市的市民,只需打开手机淘宝,搜索关键词“急用药”、药品名称或相关症状,即可找到附近药房,享受“7X24小时、白天30分钟送达,夜间1小时送达”服务。为了保障消费者急用药需求体验,阿里健康承诺送药服务“超时必赔”。

  融合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生态

  今年10月12日,阿里巴巴CEO张勇发布员工信,正式宣布饿了么和口碑合并,组成“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并明确未来目标——“重新定义城市生活”。张勇表示,“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将与阿里生态内原有各个板块产生更大的协同效应和化学反应。在新零售、会员体系、营销、物流、金融等领域,围绕城市生活,都将产生无限的想象空间,最终将数字化的本地服务,延展到与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阿里健康与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旗下饿了么蜂鸟的合作,正是在本地医药新零售服务上的协同融合。数据显示,成立于2015年的蜂鸟配送平台,每天都有超过66万骑手穿梭于大街小巷,配送覆盖676座城市。

  近年来,作为阿里巴巴在医药健康领域的旗舰平台,阿里健康正在一步步整合阿里系内的医药健康生态资源。2016年,阿里健康与天猫签署了天猫医药馆的代运营服务协议;2017年5月,宣布收购天猫“蓝帽子”保健食品业务;2018年4月,在钉钉企业服务市场开启“健康医务室”,为企业用户开启问医、购药、体检等一站式健康解决方案;同年5月,阿里健康再度宣布收购天猫医疗器械类目。而在9月的云栖大会上,阿里健康与阿里云联合表示将共建ET医疗大脑2.0,全力深耕医疗AI业务。

  基础服务提速助力医药连锁新零售

  之前,阿里健康已经在医药新零售领域开启了探索模式。2016年5月,阿里健康联合甘肃德生堂、江苏百佳惠苏禾、新疆百草堂等65家连锁药店,成立“中国医药O2O先锋联盟”。近期,阿里健康还通过投资入股漱玉平民、华人健康、贵州一树等区域连锁药房,摸索打通新零售全链路。借助饿了么的最后一公里配送能力,阿里健康进一步夯实了其在医药新零售的基础建设。

  随着中国医药O2O先锋联盟在供应链整合、分钟级药品配送、会员管理等领域的不断尝试,新零售方向得到越来越多的连锁药房认同。截至2018年10月,联盟合作连锁药店已达200家,覆盖100多个城市、3万家药房。其中数千家药店已在淘宝手机客户端开通O2O店铺。

  “首期合作20多座城市获得了蜂鸟运力的支持,北广深三个城市深度合作,新开通24小时送药上门服务,这一切只是我们医药新零售的开始。今后,除了为药房配置急送药、执业药师在线值班等服务外,阿里健康还会将更多的服务能力、更多的新技术应用输出给合作伙伴,提升药店的运营效率,给用户带来更大价值。”阿里健康医药电商事业部负责人汪强说。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