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寿资管设立首只专项产品

2018年10月30日 07:1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程竹

  中国证券报记者10月29日获悉,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国寿资产”)设立保险行业首只专项产品“国寿资产—凤凰系列产品”,通过参与化解优质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积极服务实体经济。该专项产品已在中保保险资产登记交易系统有限公司完成登记。

  专项产品规模200亿元

  “国寿资产—凤凰系列产品”,根据银保监会《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将按照市场化原则,发挥国寿资产专业化投资能力,以股权和债权等灵活多样的投资方式,向有前景、有市场、有技术优势但受到资本市场波动或股权质押的影响,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的优质上市公司提供融资支持,目标总规模200亿元。

  国寿资管相关负责人指出,该产品的出炉,将充分发挥长期资金价值投资、稳健投资的优势,有效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保险资金与其他类型资金相比,具有追求长期、安全、稳定回报的内在要求。在保险资金大类资产配置中,权益投资因其长期平均收益率较高而成为重要的收益来源。

  “国寿资管无论市场如何波动,始终坚守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稳健投资,既有力支撑了一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企业,也从资本市场获得了长期稳定较好的回报,权益投资逐步成为重要配置品种,未来将继续加大配置比重。”国寿资管相关负责人表示。

  银保监会日前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支持保险机构增加对上市公司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规模,调整和优化股权投资、债权投资等领域监管制度,对符合国家战略和宏观政策导向的项目给予更多政策支持,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长期资金和资本性资金。

  青睐高成长性个股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监管层近期密集推出一系列短期应对措施,积极布局长期完善政策,A股市场负反馈机制将逐步消除,长期收益机遇重新凸显。无论从股债对比看,还是从沪深300、中证500等主要指数的股息率水平看,当前权益市场已具有较高配置价值。目前来看,上证50、沪深300成分股、券商股、银行股等蓝筹股以及指数基金,都是保险专项产品青睐的对象。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15.87万亿元,投资股票和基金的规模分别为1.30万亿元和0.89万亿元(合计2.19万亿元),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比例为8.17%和5.58%(合计为13.75%)。

  一位资管人士表示,保险资金股票投资具有仓位水平递增、以大盘蓝筹为主要标的、总体呈现净买入的特点,为资本市场提供了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随着股市的调整,预计险资将加大对权益投资的力度和进度。这次险资的投资,将来会获得良好的收益。

  “这次A股的调整,除基本面的因素外,心理因素的影响逐渐放大。随着监管利好的推出,我们估计:一是险资将进一步加大对权益投资的比重,在已经投资的基础上,增加权益投资的比重;二是现在的这个点位和估值,很多股票已经进入长期投资区间,符合险资的投资要求;三是现在应该是一个相对合理的位置,这个点位和估值,未来将收获良好的投资收益。”这位资管人士进一步解释称。

  “目前股市处于历史上市盈率最低的区域,保险公司的长期资金加大入市力度,对提升保险公司未来的偿付能力、利润水平、竞争实力都具有重要意义。”业内人士指出,险资可能更青睐那些稳健行业的高股息蓝筹股,以及流动性好的低市盈率、高成长性个股。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