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白马股集体“熄火” 净流出再度攀高

2018年10月30日 07:1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黎旅嘉

  昨日,两市弱势下行。此前小幅回落的两市资金净流出规模再度升高达194.63亿元,两市谨慎情绪亦随白马股的集体“熄火”有所升温,市场整体活跃度依旧徘徊在低位。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市场风险偏好依然不高的主因仍是存量资金的谨慎情绪。经过较长时间连续回调,上周初的短暂回升还不足以扭转悲观情绪。出于依然较高的不确定性,资金显然不会涉险贸然博弈单一方向,但需要指出的是,后市指数方面震荡的空间已有所约束。

  谨慎情绪未散

  一方面,昨日两市再现近200亿元的主力资金净流出;另一方面,昨日盘面中一大值得注意的特点是白马股盘中齐齐跌停;上述动向为仍处在筑底进程中的A股市场再添了几分不确定性。

  就近期盘面的交易情况而言,经过此前反弹,两市向上动能出现明显弱化。从各主要指数的全线回落以及两市下跌家数超2700家的情况来看,“赚钱效应”显著回落。而自上周以来两市量能再度出现萎缩,由于量能方面难以为继,市场活跃度不高,投资者情绪并未出现持续改善。

  板块方面上,昨日不仅两市整体净流出金额有所上升,而在沪深300、中小板、创业板方面,资金净流出金额也有明显上升。此外资金在多数行业板块上亦呈现流出态势,从近几个交易日资金在板块的进出上看,经历连续回升后,蓝筹人气聚集效应呈现乏力迹象。从昨日资金在板块方面的进出看,昨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出现了全线净流出。其中,净流出居前的板块不仅包括昨日大跌的食品饮料板块,同样包括直接推动此前反弹的非银金融和银行板块。

  分析人士指出,从近期盘面反映的情况看,投资者信心的恢复显然不是朝夕间的工夫。可见在触底反弹后的当下市场,向上之路仍有波折。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看短做短的倾向较为明显,投资者需密切注意资金在板块上的持续性。

  结构性分化仍将演绎

  分析人士表示,本轮调整持续时间略长。不过,筑底反弹过后,对后市投资者不应过分悲观。当前,市场估值回落至相对较悲观时的水平,即便市场继续回调其幅度也不会太大。不过,就现实层面出发,市场在反弹过程中出现反复同样表明短期内各路资金仍难对下一阶段市场主线达成全面共识。当前资金从确定性角度出发依旧缺乏全面做多动力,结构性分化料仍将成为后市主要的演绎方向。

  华鑫证券强调,近期机构抱团股的高位蓝筹板块已经出现补跌,一旦后期三季报再度不及预期,此类高位蓝筹可能面临更大抛压。从周末茅台公布的三季度业绩数据看,三季度销售数据显然出现较为明显的下滑,所以投资者已经存在对茅台高增速持续性的担忧。对于短期行情,一定仍将不时受到外围市场的扰动。近期沪股通资金也呈现持续净流出现象,上周五北上资金净流出金额超15亿元,这也说明了当下市场似乎并不具备长远的做多逻辑。

  华创证券指出,今年没有一个行业承担相对沪深300较低波动,而获取相对更高的收益。对于排名靠前的公募机构或者已经取得正收益的绝对收益投资者,持有上证50,高股息板块的被动投资要好于个股筛选;而对于想要扩大预期收益的投资者,仍可在优质成长板块中寻找超跌反弹的机会。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