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三季报“点金”

2018年10月29日 08:01    来源: 证券日报    

  编者按:A股上市公司2018年三季报披露大幕全面拉开,这些财务报表中的大数据将反映出一个怎样的中国经济缩影?在A股底部不断夯实的大背景下,哪些业绩表现优异、发展前景良好且估值水平合理的上市公司,有望成为投资者“点金”的重点?《证券日报》将持续对发布三季报的公司进行梳理分析,以飨读者。

  贵州茅台前三季度营收522亿元 位居66家食品饮料公司之首

  ■本报记者 夏 芳

  10月28日晚间,贵州茅台交出了一份亮丽的2018年三季报成绩单。在报告期内,公司业绩表现与现货市场的紧俏相呼应,营收和净利润实现了同比双增长。

  据贵州茅台发布的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净利润247.34亿元,同比增长23.77%。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10月28日,沪深两市共有66家食品饮料上市公司发布了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报告,而贵州茅台以营收522.42亿元的成绩,位居已发三季报业绩的食品饮料行业上市公司首位。

  《证券日报》记者翻阅贵州茅台前三季度业绩报告数据得知,在报告期内,公司茅台酒销售额为462.65亿元,系列酒为59.33亿元。按照销售渠道来看,通过直销实现销售收入38.7亿元,通过批发渠道实现销售收入483.2亿元;按照地区划分来看,国内实现销售收入504.55亿元,国外实现销售收入17.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众多亮丽的财务指标之中,贵州茅台今年前三季度的预收账款,期末金额与年初相比则出现了同比下降。

  数据显示,贵州茅台预收账款期末余额为111.67亿元,而年初余额为144.29亿元,同比下降22.6%。

  另外,在报告期内,贵州茅台的销售费用同比增加了43.87%,年初至报告期末的金额为28.45亿元,而上年同期金额为19.77亿元。

  贵州茅台表示,这主要是公司扎实推进“133”品牌战略及酱香系列酒“5+5”市场策略,增加市场投入所致。

  事实上,在高端白酒“受宠”的当下,贵州茅台仍属于卖方市场,公司业绩表现也符合市场预期。

  10月8日,华创证券分析师董广阳、方振在研究报告中表示,茅台公司领导认为白酒行业仍处新的上升周期,高端白酒市场仍受益居民收入提升而逐步扩大,茅台属完全卖方市场,未来扩建系列酒产能,对近期推出的喜宴新品市场前景乐观。

  另外,在茅粉节全天活动丰富,茅台公司领导全程参与,搭建亲民沟通平台,茅粉酒一瓶难求受火热追捧,限量发行凸显收藏价值,参与最大感受在于茅台文化营销深入人心,持续提升消费者的品牌认同感。

  上述分析师在研究报告中称,从近期的渠道反馈来看,在加大供应背景下,批价仍稳定在1700元以上,足见旺季需求的有力支撑。

  同样,受益于高端白酒的量价齐升,多数白酒企业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也表现不俗。

  《证券日报》记者整理Choice数据统计发现,截至10月28日,沪深两市共有14家白酒上市公司交出了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报告,在报告期内,14家公司均实现了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的好成绩,除了顺鑫农业、金徽酒及青青稞酒3家公司的营收增幅低于10%,伊力特营收增幅为16.49%外,其它10家公司的营收增长率均超过20%。

  另外,14家白酒上市公司中,除青青稞酒和金徽酒净利润同比下滑,伊力特净利润增幅为12.9%外,其它11家公司的净利润增幅均超过20%。

  事实上,白酒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客观的反映了现货市场的整体现状,高端白酒销售向好,相关公司业绩表现强劲,而那些缺乏品牌影响力、产品价位低的酒企,它们的业绩表现则一般。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