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资流入趋势不变 长线资金持续布局

2018年10月26日 08:0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李惠敏 林荣华

  虽然近期北上资金呈净流出状态,但多家内外资机构表示,在A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外资超低配A股的情况下,外资长期流入趋势不变。随着美股上涨趋势不在和美国经济增速放缓,A股相对优势显现。外资当前更关注企业基本面、盈利预期、人民币汇率等因素。值得一提的是,从已披露的上市公司三季报看,QFII、保险资金、社保基金在三季度仍然偏爱蓝筹白马,但有所调仓。

  外资流入趋势不变

  数据显示,国庆节以来至25日,除12日、19日、24日外,北上资金均呈单日净流出状态。近一个月北上资金净流出金额达89.64亿元。短期的净流出是否意味着外资流入A股趋势将变?记者采访多家机构了解到,并非如此。

  “众所周知,A股估值目前正处于历史低位。但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外部利空短期难以改善的情况下,企业盈利预期并不乐观。所以当前点位还不算‘遍地黄金’,只能算‘白银’。但鉴于外资超低配中国的现状,即便中间出现波折,长期看还是净流入状态。”拔萃投资(杭州)基金经理金超说。

  “无论横向与外部市场,还是同A股历史纵向相比,当前A股市场估值水平均处于相对低点。但在预测公司基本盈利,考虑未来稳定的折现率水平时,可能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玖富国际首席战略官李炜表示,“长期看,对国内市场持乐观态度。”在李炜看来,尽管利空因素尚未出尽,但在当前低点已有不少外资机构将目光投向A股。

  更重要的是,近期A股的强势反弹或意味着调整进入尾声。“经过本轮反弹,A股长期底部区域基本明朗,可以认为A股本轮调整周期逐步进入尾声,目前是在市场底部精选优质个股,博取长期投资回报的较好时间窗口。”华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轩伟说。

  轩伟进一步表示,近期反弹的主要动力来自超跌后政策改善推动市场预期修复。但市场放量大涨后,做多动能短期略显不足,技术性调整压力有所增加。同时,美联储进入加息后周期,美股波动性明显加大,对全球风险资产价格形成较大压力。此外,投资者对基本面长期担忧尚未完全化解。总体上看,虽然市场短线波动风险仍然存在,但政策层面的利好仍有望持续加码,在高层释放政策暖意后,后续在减税、支持民企发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等方面值得期待,短期指数在2500点上方仍有支撑,后续政策空间对市场反弹持续性的影响较为关键。

  看好相对优势关注企业盈利

  “从全球视野看,目前美国出现一些负面影响,若三季度整体数据不如预期,叠加加息影响,未来美国经济将逐渐放缓,中国将出现相对优势。”李炜说。

  不过,在长期流入趋势不变的情况下,外资布局A股时仍会考虑其他短期因素。金超说:“最重要的是国内企业的基本面,外资更注重利润及盈利预期。其次是汇率问题,人民币兑美元是否会继续贬值,以及会以怎样的形式贬值都值得关注。”

  板块和个股选择上,金超表示,外资选择个股主要根据利润判断。他说:“目前国内盈利上调的行业主要分布在上游,例如石油石化、大宗商品等。而下游企业压力则会比较大,属于盈利下调类,比如汽车行业。另外,银行板块由于利润预期稳定,加之估值很低,属于防御型。”李炜认为,从长期逻辑看,依然看好消费升级和医疗健康领域。他说:“例如消费中的白酒,长期看好,可以算中国‘特色’,配置市场稀缺投资品,也是一种普遍配置方式。”

  长线资金增持明显

  截至10月24日,从已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公司来看,虽然三季度两市呈震荡调整走势,但QFII、保险资金、社保基金等长线资金在该季度的增持个股数量均多于减持个股数量,蓝筹白马依旧是最爱,但有所调仓。

  从三季报前十大流通股东看,数据显示,在QFII持有的62只个股中,三季度减持的个股仅有14只,占比22.58%;增持的个股有30只,占比48.39%。从持股市值看,三季末持股市值较二季末增加13.92亿元。个股方面,三季末QFII持有市值最高的个股是海康威视、海螺水泥、大族激光和通化东宝,除海螺水泥小幅减仓,其余3只均加仓。持股市值减少最多的个股是水井坊、苏泊尔和省广集团,均超1亿元。

  保险资金方面,数据显示,在保险资金持有的89只个股中三季度加仓的有43只,占比48.31%;减仓的18只,占比20.22%。总持股市值较二季度末增加228.37亿元。个股方面,保险资金偏爱金融板块,持有市值前三名的个股是平安银行、建设银行和东方财富,三季度对建设银行加仓达2.96亿股。

  社保基金三季度同样是增持个股多于减持个股。数据显示,在社保基金持有的144只个股中,三季度增持的有70只,占比48.61%;减持的有38只,占比26.39%,三季末持股总市值较二季末小幅减少6.59亿元。个股方面,持有市值最高的是海螺水泥、万华化学和片仔癀,除片仔癀小幅减仓,其余2只均加仓;持股市值减少最多的个股是中国巨石、通化东宝、浙江交科和新和成,均超5亿元。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外资流入趋势不变 长线资金持续布局

2018-10-26 08: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