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期选举迫近 美股震荡或加剧

2018年10月24日 07:3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四年一度的美国总统选举之间举行的国会选举被称作“中期选举”,其实质是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对国会控制权的争夺,今年的中期选举在11月6日举行。历史数据显示,在中期选举之前,政治不确定性通常会导致美国股市波动性加剧。衡量标普500指数预期波动性的“恐慌指数”VIX于22日一度涨至20以上,23日更是升至23以上,与历史均值相比处于高位。

  另外,中期选举事关税改等政策的走向,因而受到了资本市场以及各行各业的广泛关注。分析人士认为,对于中期选举结果的担忧使得美股持续反弹难以实现,中期选举结束后,一些板块可能进一步承压。

  选举结果皆有可能

  此次中期选举将改选美国国会众议院全部435个席位和参议院三分之一,即35个席位。目前共和党在众议院拥有236比193、参议院拥有51比49的优势。执政党在美国国会中占据优势将为总统施政提供便利。2010年奥巴马医改法案、2017年特朗普税改法案就分别在民主党、共和党占优的国会中予以通过。

  通常来看,中期选举的受益者往往是非执政党,因为对现任总统不满的选民将更有动力参与投票,以致非执政党很可能在选举中获得更多的国会席位。历史数据显示,在过去的21次中期选举中,执政党在众议院平均失去30个席位,参议院平均失去4个席位,只有两次执政党获得参众两院较多席位。

  目前市场猜测最有可能的结果是民主党接管众议院,但参议院仍将由共和党掌控。如果共和党人仍旧占领两院的大多数,那么持续实施税改政策将被放在首位,这对于美国股市偏向利好。如果两院全部由民主党占领,那么特朗普很可能因“通俄门”遭到弹劾,股票市场动荡在所难免,且预算问题还可能再次导致美国政府关门。在美银美林最新发布的基金经理调查中,有59%的受访对象认为,若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赢得了众议院和参议院的多数,将对美国股市构成负面影响。

  市场风险浮现

  有机构对1960年以来中期选举年份的选举前后美股表现分析后发现,临近选举日附近的表现相对偏弱,民主党和共和党总统任期均是如此,而正常情况下10~12月通常是美股全年表现最好的月份,这也说明临近选举时政策和政治不确定性可能给市场带来阶段性压力。

  高盛分析师认为,10月通常是美国股市一年中波动最大的主要月份,但标普500指数在过去9年中有8年实现了四季度上涨,包括中期选举的年份,但2018年可能不一样了。从宏观环境来说,今年面临美债收益率走高、企业盈利增速放缓,政坛不确定性以及持续紧张的地缘局势等新背景,美股在年底反弹很有可能难以实现。

  MUFG Securities Americas策略师约翰·赫尔曼警告称,虽然多数人预计美国国会将在中期选举后变为两党各主一院,但其中一党大获全胜的可能性比多数人预测的要高。他表示:“就我们的模型来看,金融市场对中期选举结果的基本情形假设都过于‘自满’,中期选举之前,我们不建议客户以这种态度看待市场,因为可能出现尾部风险。”

  华尔街分析师普遍认为,美股市场中的医药、国防板块对选举结果的反应将最为激烈。对于医药板块,高盛分析师认为两党各主一院的结果将有利于该板块,因为华盛顿若陷入政治僵局,药品定价规则就不太可能实现;若民主党控制两院,将给医药股带来大麻烦。针对国防板块,富国银行投资策略师认为,除非共和党拿下两院,否则对国防军工企业都不是好消息,因为在民主党控制的国会中,国防开支并不那么重要。

  华尔街机构对于科技、基建板块的意见比较统一。无论11月6日的选举结果如何,科技板块特别是科技巨头面临的监管风险都已迫在眉睫,一些机构已经将科技股的持仓比重降低。而对于基建板块,由于美国基建投资占其GDP的比重远低于其他发达国家,2016-2040年间的基建缺口高达近4万亿美元,由于基建投资能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促进经济发展,两党都将有意推动基建投资。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