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莫辞酒味薄 龙头尚有期

2018年10月24日 07: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洋河股份、水井坊、舍得酒业、口子窖、古井贡酒分别下跌9.61%、9.05%、8.90%、8.16%、8.00%,泸州老窖、山西汾酒、贵州茅台、五粮液跌幅也在7%以上……昨日白酒股集体大幅下挫,引起市场一片哗然。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本月逐步进入三季报业绩验证期,白酒市场整体需求平稳,虽然品牌间仍存在明显分化,核心品种估值依然在价值区间。建议紧握强品牌力或渠道力强势企业。

  龙头酒企成长稳健

  白酒板块昨日深度回落,包括洋河股份、泸州老窖、贵州茅台、五粮液等在内的诸多白酒股大幅下杀,跌幅均在7%以上。

  兴业证券认为,除海外市场整体调整引发市场补跌、外汇市场导致外资流出等因素外,市场传言消费税再次调整,以及部分标的业绩快报表现欠佳,对市场预期带来较大杀伤力。

  对于前者,兴业证券分析师陈娇表示,酒业协会相关领导已经确认该事属于误传,上市公司及产业人士交流亦没接到通知;对于行业基本面,通过跟踪旺季节后名酒表现,与高端白酒经销商沟通情况来看,量价仍正常,如茅台部分经销商已经可以开始执行11月份计划,五粮液也对大商分流正常有所调整,小商在完成既定计划量之后可以提前执行明年计划量,充分说明高端销售势头仍很强。

  “板块回调更多还是市场在行业增速回落时对基本面信心不足,并在悲观情绪下放大经济中枢下行对板块的影响。”陈娇补充道,在2013年、2014年、2015年行业调整中行业库存彻底出清、消费结构实现切换,行业成长基础很夯实,厂商、渠道在这一轮当中又普遍谨慎,前者因强化终端掌控而更贴近市场,后者因为渠道利润较窄而减少库存囤积,这都是行业更为良性的保证,同时,不可逆的消费升级及名酒集中趋势也能有效对冲经济中枢下行带来的负面影响,行业基本面依然夯实,名酒成长逻辑依然成立。

  根据招商证券统计,三季度白酒品牌分化明显,但龙头企业仍成长稳健。高端品方面,茅台报表靓丽,洋河稳健增长,五粮液老窖收入业绩增速平稳,但现金流略差,汾酒、水井坊销售增速有所回落。白酒行业整体呈现降速分化趋势,拥有品牌力和渠道力的公司表现比较好。

  弱市有望“出奇”

  尽管近期白酒板块受市场环境影响显著承压,昨日更上演集体杀跌戏码,但拉长时间轴来看,弱势格局下白酒股却常常扮演强势品种角色,超额收益十分可观。

  如2015年6月到2017年12月,白酒在库存出清+棚改货币化+消费升级等多重基本面因素和以陆股通+MSCI为代表的外资追逐稀缺性核心资产等市场面因素刺激下,使得白酒迎来了两年多的大牛市行情。本轮白酒超额收益行情,板块上涨152%,其中盈利贡献上涨58%,估值贡献59%。在此期间,白酒板块相对沪深300超额收益为155%。

  从2005-2017年的13年周期来看,虽然白酒经历过多轮“量”“价”周期,但拉长到13年的周期来看,即从2005年到2017年,白酒行业相对于沪深300存在持续的超额收益,中间变化的仅是超额收益的多少问题。从估值的角度来看,这13年间,估值的平均值为31.36倍,估值的正一倍标准差所处的位置为49.28倍。整体来看,除去2006-2008年的牛市行情以外,白酒主要行情阶段的估值大致在25-35倍之间变化。

  分析人士认为,弱势重质,经过阶段性调整过后,本身就具备明显避险属性的白酒股有望进入投资者视野。并且,随后糖酒会、季报等催化纷至沓来,白酒板块机遇依然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