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净流出放大 反弹仍需资金持续发力

2018年10月24日 07: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昨日,两市止步反弹。此前得到遏制的两市资金净流出再现。随着谨慎情绪再度升温,投资者活跃度也有所回落。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市场风险偏好依然不高的主因仍是市场中并未缓解的谨慎情绪。经过此前较长时间回调,短期市场大涨并不足以一举扭转悲观情绪。出于反弹过后依然较高的不确定性,资金短期也不会贸然博弈单一方向。不过,当前市场整体估值仍相对较低,后市指数方面震荡的空间显然将有所约束。

  谨慎情绪未散

  时隔两个交易日后,昨日,两市再现近300亿元的主力资金净流出。这一动向为止步反弹后市场的走向增添了几分不确定性。

  从昨日盘面的交易情况来看,经过周一的大涨,触底反弹后两市反弹动力显著弱化。截至收盘,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达299.31亿元,净流出金额较此前显著放大。一方面,从各主要指数的全线回落以及两市下跌家数近3000家的情况来看,“赚钱效应”不彰。另一方面,经过此前连续两个交易日放量后,量能方面难以为继,反映出市场活跃度并未出现根本改善。

  整体来看,两市再度回落与资金净流出加剧之间的关系可谓密不可分。事实上,资金净流出的态势其实一直就未能得以扭转。虽然在此前两市回升中,净流入态势再现,但从昨日的情况来看这一态势并不稳固。在两市再现净流出背景下,资金也在多数板块上呈现逆转。从近几个交易日资金在板块的进出上看,蓝筹无疑更较受资金青睐,直接推升了此前的反弹。不过,从昨日市场的强弱转换来看,经历大幅回升后,蓝筹上攻已有所乏力。从昨日资金在板块方面的进出看,昨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出现全线净流出。其中,净流出居前的板块不仅包括食品饮料和电子板块同样包括直接推动此前反弹的非银金融板块。

  分析人士指出,从昨日盘面反映的情况看,投资者信心的恢复显然不是朝夕间的工夫。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盘面也曾几度出现短暂的资金净流入,但其后均未敌两市向下压力。可见在触底反弹后的当下市场中,投资者仍需注意资金在板块上的持续性。

  短期仍需耐心

  本轮调整持续时间略长。此前多重因素叠加、非理性因素释放也曾使得反弹数度“夭折”,这显示A股向上之路仍难“一蹴而就”。不过,当前市场估值仍在历史上相对较悲观时相近的水平,筑底反弹过后,投资者对后市其实已不应过分悲观。

  中金公司表示,近期A股估值及情绪指标都已接近历史极端水平,情绪低迷与指数相对低位对应。该机构表示,虽然当前买入并不能保证立即获得短线收益,但即便市场继续回调其实幅度也不会太大,而成交呈现趋势性回升的过程其实正是市场逐步展开反弹的过程。考虑近期政策协调更加有力,市场情绪有所改善,并结合往年市场反弹过程中的行业表现特征。中金公司建议在近期板块配置过程中低吸质优个股。

  就现实层面出发,市场人士强调,市场在反弹过程中,再度出现的反复同样表明短期内各路资金仍难对下一阶段市场主线达成全面共识。当前资金从确定性角度出发缺乏全面做多动力,后市结构性分化料将成为短期主要的演绎方向。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