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家券商投行子公司有喜有忧 前三季度4家盈利3家亏损

2018年10月24日 07:20    来源: 证券日报     王思文

  今年以来,IPO发行放缓,再融资收紧,券商投行“生意”惨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上市券商7家投行子公司净利润出现“冰火两重天”,4家盈利3家亏损。从助力上市券商业绩角度来看,7家投行子公司平均营收占比仅为9.33%。

  不过,近日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间隔期从3年缩短至6个月,监管部门支持优质企业参与并购重组。专家认为,作为资本市场的直接参与方,券商投行业务有望改善。

  7家投行子公司前三季度

  盈利3.98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7家上市券商投行子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6.78亿元,实现净利润3.98亿元。

  多家投行子公司营收出现大幅下滑,营收较去年同期减少了3.76亿元。其中,除长江证券投行子公司长江承销保荐一枝独秀,同比增幅10.75%外,其余6家投行子公司营收均出现下滑,营收降幅区间在15.45%至208.13%之间。

  其中,华泰联合证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7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15.45%;东方花旗证券实现营收5.43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29.65%;申万宏源承销保荐和长江承销保荐分别实现2.49亿元、2.14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59.73%和10.75%;而中德证券、瑞信方正和一创投行排在末位,分别实现1.87亿元、1.25亿元和8762.53万元,较去年同期分别下滑56.53%、36.07%和21.44%。

  投行子公司营收的下降,直接导致盈利水平明显下滑。《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前三季度7家投行子公司净利润情况未能得到改善,延续年中的全线下滑态势,前三季度较去年同期少盈利了3.58亿元。另外,这7家投行子公司中有3家仍为亏损,年内投行业绩承压,三季度投行子公司盈利出现“冰火两重天”。

  其中,华泰联合证券、东方花旗证券、申万宏源承销保荐和长江承销保荐实现盈利,净利润分别为3.3亿元、1.32亿元、5403万元和13.1万元。其余三家券商投行子公司出现亏损,今年前三季度中德证券、一创投行和瑞信方正分别亏损4399.07万元、4074.22万元和3253.89万元。

  事实上,上述7家投行子公司的业绩情况与今年投行市场整体情况一致。今年以来,IPO延续去年的从严审核,发行数量减缓,另外,再融资受新规影响显著,股权融资规模和融资数量同时下滑。不过,近期证监会将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的间隔期从3年缩短至6个月,支持优质企业参与并购重组,作为资本市场的直接参与方,券商投行业务有望改善。

  投行子公司平均营收

  占比仅为9.33%

  近两年,涉及期货业务、另类投资等领域的子公司已经逐渐成为券商业绩的主力军,投行子公司的贡献也可圈可点。具体来看,7家上市券商投行子公司营业收入占比超过10%的有3家。其中,山西证券投行子公司中德证券营业收入占比高达18.74%;东方证券投行子公司东方花旗证券营业收入占比为13.84%;华泰证券投行子公司华泰联合证券营业收入占比11.54%。

  不过,从净利润收入占比来看,这7家投行子公司未能助力券商业绩。其中,中德证券、一创投行和瑞信方正在净利润亏损的情况下,拉低公司业绩。另外,华泰证券投行子公司华泰联合证券净利润占比为6.05%;申万宏源证券和长江证券的投行子公司申万宏源承销保荐和长江承销保荐的净利润占比为1.23%、0.02%。

  值得关注的是,东方证券投行子公司东方花旗证券净利润占比为13.57%;东方证券目前对东方花旗证券持股66.67%,公司投资银行业务由子公司东方花旗及公司固定收益业务总部负责。据了解,东方花旗证券上半年主承销家数在行业排名第11位,主承销金额行业排名第15位。财务顾问业务、债券承销业务也在稳步推进。

  不过,今年8月份,因东方花旗证券在担任广东广州日报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顾问期间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正在接受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后续投行业务可能会有所影响。

  作为母公司券商,东方证券在近期发布的前三季度业绩快报中显示,公司经营正常。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目前东方证券的前三季度净利润暂排第一,实现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下同)9.0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65.62%。东方证券表示,下滑原因一是自营权益投资受市场影响收入同比大幅下降;二是子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和大宗商品业务收入和成本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三是新三板做市等业务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