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世缘拟收购景芝酒业 白酒资本化运作加深

2018年10月23日 07:11    来源: 时代周报    

  作为区域龙头白酒企业,今世缘(603369.SH)再次加快全国化布局。10月15日晚间,今世缘发布公告称,拟以现金方式收购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股份(以下简称“景芝酒业”),合计收购股份比例为34%–49%。

  这是今世缘在今年5月牵手商源集团布局浙江市场之后,又一次拓展江苏省外市场的大动作。在白酒行业集中趋势愈来愈强的背景下,区域酒企面临的压力也日渐增大。今世缘与景芝酒业分别作为苏酒与鲁酒的龙头企业,此番“联姻”的背后亦是两大区域龙头突破全国一线白酒品牌挤压、布局全国市场的一次尝试与探索。

  今世缘方面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本次与景芝酒业的深度合作,是公司对外的战略性投资,是公司长远战略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加快全国化步伐的有益尝试。目前公司和景芝酒业正就收购股份事宜积极推进,合作形式等方面的细节还需后续完善。

  “在竞争激烈、名酒扎堆的华东市场,这两家区域酒企之间的联合有进一步突围的机会。”白酒分析师蔡学飞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这背后释放出名酒回归大背景下区域酒企抱团取暖的信号,开始积极通过跨区域销售来突破一线白酒巨头的挤压,同时说明中国白酒行业资本介入逐渐加深,资本层面的合作更加频繁。

  苏鲁区域龙头联姻

  10月15日晚间,今世缘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收购山东景芝酒业部分股份的议案》,董事会同意就收购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34%–49%股份事项,授权公司高管团队聘请具有执业资质的中介机构开展尽职调查并积极推进。

  根据双方达成的《战略合作协议》显示,景芝酒业现有大股东众人兴酒同意并积极协助公司本次收购景芝酒业股份事宜。

  今世缘承诺,在本次资产收购重大事项完成后,将对景芝酒业在品牌、营销、管理、人才、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共同做强做大景芝酒业。本次收购完成前景芝酒业的或有负债,由景芝酒业原股东承担。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此次合作,今世缘并不谋求对企业的控制地位,其表示“这是公司一次对外的战略投资”。景芝酒业方面也表示,此次合作是基于企业管理权未发生根本变化的股权结构优化,景芝酒业大股东仍拥有企业管理权。

  对此,白酒专家肖竹青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今世缘收购的股权已具备一票否决权但是持股又不超过49%,这样的股权结构充分尊重了景芝这样区域酒厂的经营团队的经营自主权。

  上述《战略合作协议》规定,此次并购将采用现金支付,支付方式分为两种:一是当期收购、当期付款,按照每股6.9元支付。二是当期收购、三年后付款,该方式尚需委托中介机构审计,并根据审计结果规划未来三年业绩目标,三年后根据第三年业绩实现情况按15倍PE计算股份转让价格(对于审计后出现的或有负债,由此用本支付方式的股东承担)。收购中,如涉及需要收购众人兴酒持有的景芝酒业股份,只允许众人兴酒采用第二种支付方式。

  如此大规模的收购是否会给今世缘带来财务压力呢?今世缘方面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这次收购不会给公司带来财务压力。“极端点讲,用即时现金支付方式收购49%股权,所需资金也不足4亿元现金,只占公司富余资金的一小部分;如转让方都采用3年后付款方式,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准备,更不会有压力。”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上半年,今世缘营收为23.62亿元,同比增30.81%;净利润8.56亿元,同比增31.56%;货币资金的期末余额为11.92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3.95亿元,同比下降15.18%。今世缘方面表示,这主要系2018年的收入款项在上年末已预收较多所致。

  从上述数据来看,今世缘的资金较为充足。同时,今世缘“钟情”对外投资也佐证了上述说法。

  10月15日晚间,今世缘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用闲置自有资金投资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的“中航信托 天启556号天诚聚富投资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1.5亿元,预期年化收益率为8%。

  各取所需

  事实上,在没有资金后顾之忧的情况下,今世缘如此大手笔收购的背后是其加快全国化步伐的一次尝试,也是其摆脱“省内依赖症”的重要举措。

  这从今世缘的历年财报中便可窥一斑。财报显示,2015–2017年,今世缘在江苏省内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占公司当年主营业务收入的 94.3%、94.0%和 94.6%。而2018年上半年,今世缘在江苏省内主营业务收入为22.25亿元,省外为1.24亿元,省内省外对总营收的贡献比例分别为94.72%与5.28%。

  在一定程度上,正是在江苏省内占比过大的发展趋势让今世缘不断拓展省外市场。

  实际上,这也并非今世缘首次对外扩张。今年5月,今世缘和业内较为知名的代理商商源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商源集团代理今世缘旗下的国缘系列,在浙江地区推广。

  此次与景芝酒业的“联姻”,也意味着今世缘在布局浙江市场后,再次落子山东市场。作为酿酒大省和白酒消费大省,山东是众多白酒品牌的必争之地。

  相比之下,景芝酒业所面临的挑战则要比今世缘严峻许多。作为鲁酒龙头企业,景芝酒业原本亦有独立上市的打算,如今放弃IPO选择“牵手”今世缘,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其谋求破局的迫切性。

  对于此次“联姻”的相关事宜,时代周报记者联系景芝酒业方面采访,拨打其工商登记电话但无人接听,记者将采访提纲发至公司邮箱,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这从景芝酒业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或许可以找到答案。

  景芝酒业在该文中表示,长期以来,景芝酒业承担着打造百亿级企业和引领鲁酒高质量发展使命,以振兴鲁酒为己任,进行了许多尝试和探索,创造了发展中的景芝速度。但山东市场一直疲于应对“内耗式”竞争,并遭受众多全国名酒不断大力下沉的挤压,市场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支撑。

  “面对如此形势,景芝酒业以股权引进战略投资者,直接向上市公司融资,为景芝酒业带来持续资金支持,成为景芝酒业突破发展瓶颈的有效路径。”景芝酒业如是表示。

  “中国酒业全国市场品牌格局基本固化,其他区域品牌想建设全国化品牌已经没有机会。”肖竹青表示,今世缘收购景芝酒业部分股权有着巨大的示范效应,今世缘等这类区域名酒上市公司有着资本优势和壳资源,具备不断增发和增资扩股的低成本融资优势,而景芝酒业有潍坊等区域强势市场占有率和区域市场分销网络,以及上下游供应链资源,两者合资可以各取所需。

  在蔡学飞看来,此番联姻有利于今世缘在中高端的布局及其“走出去”战略,同时对于景芝酒业强化山东市场地位有一定的助力作用,还可能会改变洋河股份、古井贡酒主导的华东市场竞争格局。

  广发证券认为,今世缘收购景芝股权完成后将成为景芝酒业单一最大股东,拥有重要表决权,未来有较大优势谋求更大股权占比,成为实际控制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