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凯迪无奈“成仙” 股东大会现场多方“互怼”

2018年10月22日 07:1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赵谦德

  见习记者 李万晨曦

  就在*ST凯迪召开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资产处置议案、选出新一届董事会2天后,10月19日,*ST凯迪开盘即跌停,锁定在每股0.97元,第一次跌破1元面值,加入深沪A股市场“仙股”行列,尾盘跌停打开,收盘每股0.98元,跌3.92%。 股票连续三个交易日累计偏离值达到-13.19%。

  自深陷债务危机、经营瘫痪以来,*ST凯迪提出“瘦身自救”,拟采用资产处置+债务重组+股权重组的方案,实施联合重组,以摆脱债务危机。

  2名中小股东进入董事会

  投票结果显分歧

  10月17日的临时股东大会通过的资产处置议案,包括处置6家生物质发电企业、杨河煤业60%股权、1000万亩林业资产,合计金额61.4亿元,且通过了换届选举。处置资产议案获得通过,中小股东的代表进入董事会,市场反应为何跌停,跌破面值?

  事实上,投票结果显出分歧。《证券日报》记者查阅股东大会投票结果,《关于出售汪清*ST凯迪等6家生物质电厂的议案》的表决中,仅有61%的股东投了赞成票,而中小股东中有22%投了反对票,23%投了弃权票;在《关于出售林业资产的议案》同意票数仅占出席会议所有股东所持股份数的56%,中小股东投票中反对票占34%,弃权票占23%;《关于出售杨河煤业60%股权的议案》,同意票数仅占总票数的56%,中小股东投票中,反对票占34%,弃权票占23%。

  非独董的投票情况方面陈义龙、孙守恩以75%的比例当选,而中小股东代表覃西文则以92%的高票当选,中战华信代表沈朝阳则落选,另一位中小股东代表倪阿荣落选;独立董事投票统计情况中,作为中小股东代表的须峰以62%的比例当选,但是同为中小股东代表管自力落选。从资产出售议案的投票结果中可以窥见,中小股东一方面希望重组方案能够尽快落地,而又对方案的可行性产生了疑虑。从人事议案的投票结果看来,股东对作为重组方的中战华信持有保留态度。

  “瘦身自救”存诸多瑕疵

  现场火药味十足

  10月17日的股东大会可谓火药味十足,中小股东方正富邦以及华宝信托的代表在资产处置是否具有可行性、资金何时到位,以及人事提案上均与大股东存在分歧,双方“互怼”,情绪激动。

  在陈义龙发言过后,方正富邦的代表发言:“陈总的发言充满激情,也很有愿景,但是我认为您谈的这些对化解*ST凯迪目前的危机并没有多大帮助。我们并不是反对瘦身自救,从危机之初就认为自救是唯一比较有效的办法。问题是如何自救?与什么对手合作?以什么条件?什么透明度?如刚才陈总所说的市场的办‘市场的办法’,公开公平,采用效益最大的方式自救?”

  方正富邦代表认为资产处置的交易环节、审计环节、估值环节都存在问题。具体而言,交易环节看来,以林业资产为例,设置的前提条件,由*ST凯迪来解决林业资产的债务问题,包括或有负债以及新增债务,*ST凯迪如何在短短时间解决这样大的问题,如果没解决,协议可能会无限期延长,最后*ST凯迪方面构成违约,协议将无法落实。“如此来看,2019年*ST凯迪能翻身吗?”方正富邦代表质问。

  “特别是林业资产的收购方的资金到位的问题,我们查了所有可查的资料,目前一分钱也没有;杨河煤业也是靠一个基金,同样是一分钱没有。而估值情况来看,为什么没有林业资产的核查报告?怎么能判断估值的准确性。所以对这个方案提反对意见,但希望继续往瘦身自救路子上走,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最重要的有多少现金可以尽早回来?”方正富邦代表表示严重怀疑。

  华宝信托代表一方面对“瘦身自救”的方向表示支持和赞同,期盼推进;另一方面认为受让人的资金准备情况没有具体的说明,信息披露不充分,同时对交易的先决条件的可达性持疑虑。其明确提出了对杨河煤业出售方案,郑煤集团是否放弃优先购买权,没有任何信息。“时间不等人,希望相关信息如期披露,否则一旦暂停上市,会失去监督,影响巨大。”华宝信托代表强调。对此,前任董事张兆国说:“交易协议并不是没有瑕疵,但是要看大局,只要卖得出去,而且价格还有溢价,我们就想尽快推动。”而董事孙守恩则对中小股东关于人事提案的发言表示极大不满,一度言辞激动,直指中小股东说:“你们是何种用心?再怎么说你们也只是小股东!”一语惊人,引起中小股东不满,双方产生了争执。

  陈义龙在首先发言时也提及,方案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评估、审计,技术上都有些问题,大局是卖掉资产收回钱来,基本判断是必须当机立断、尽快变现。重组方案已经和债委会讨论了四次,最新的方案已经报债委会了,等待债委会同意批准。尽管陈义龙等相关董事尽力说服,但重组能否真正落实,资金能否如期到位仍然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10月17日,新选出的董事会召开会议,选举陈义龙任董事长,孙守恩任副董事长。然而,市场反应并不积极,10月19日, *ST凯迪股价跌破面值。根据上市公司退市制度规定,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每股面值,其股票将被终止上市。后续走势如何,是否脱离“仙股”,还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