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5家公司披露全年业绩预告 八成预喜

2018年10月20日 07:0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沪深两市上市公司三季报逐渐出炉,不少绩优公司率先披露2018年全年业绩预告。据统计,截至发稿时,沪深两市共9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76家公司2018年业绩预喜,占比达八成。

  76家预喜

  数据统计,在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29家预增、34家略增、10家续盈、3家扭亏,业绩预喜公司达76家。

  对此,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最先披露业绩预告的企业,一般是对披露以后的实际结果有信心,一类是业绩较好的公司,另一类是扭亏的公司。

  从净利润同比增长来看,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达10%及以上的有41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达200%及以上的有7家公司。

  欧菲科技10月19日晚间披露三季报称,公司预计全年净利18亿元-20.5亿元,同比增120%-150%。业绩变动原因为光学影像业务产业优势扩大,双摄/三摄模组出货占比提升;国际大客户相关业务盈利能力提升,新项目导入带动公司利润水平改善。

  威华股份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亿元—1.93亿元,预计同比增长585.41%—634.91%。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威华股份表示,一是锂盐业务产能逐步释放,对公司利润增长有较大贡献;二是纤维板业务的盈利能力较上年有大幅增长。

  另外,在95家披露2018年业绩预告公司中,预计净利润下限达1亿元及以上的公司有51家,预计净利润下限超10亿元的公司有7家。

  海康威视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103.52亿元至122.34亿元,预计同比增长10%—30%。海康威视表示,公司经营业绩持续稳健增长。

  中华企业预计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亿元—28亿元。对此,中华企业表示,利润增长主要原因为2018年第四季度预计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注入资产中的部分项目满足公司结转收入条件,注入资产所产生的净利润约占公司2018年度净利润的80%左右。

  注意业绩变脸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披露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7家公司预减、3家公司预计首亏、4家公司预计略减、1家公司预计续亏。

  以雪莱特为例,公司预计2018年净利润为-9000万元至-7000万元,而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87.02万元,预计同比下滑261.09%至225.29%。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雪莱特表示,一是受营运资金紧张影响,公司部分业务受到影响,营业收入下降较为明显;二是公司融资成本不断提升,财务费用增加较大;三是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公司对2018年度部分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付立春认为,一般抢先预告净利润下滑的情况并不常见,可能更多与企业自身经营以及董事会的理念相关,无论业绩好坏及时与市场沟通,及时出尽利空消息,有利于企业未来轻装上阵。

  付立春同时提醒,目前第三季度报表刚统计结束,一些上市公司就公布全年业绩预告,但是与严格审计的年报相比,业绩预告不是特别严谨,即使实际经营情况与预告是一致的,最后经审计的年报也可能与业绩预告不一致。因此,要注意业绩预告变脸的情况。对于之前基本面不稳定、业绩波动比较大的公司,要用更严谨的眼光去看。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