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飞马国际国内首例可交换债违约涉8亿本息 踩雷券商苦不堪言

2018年10月19日 21:35    来源: 投资时报    

  “16飞投01”“16飞投02”转股价格分别为8.66元、8.62元,10月17日飞马国际的最低价只有4.36元,如果转股,投资者面临的损失将接近50%

  《投资时报》记者 薛楠

  随着两份公告的出现,飞马国际(002210.SZ)麻烦缠身的窘况再难掩盖,公司股价不出意外也再度跳水。

  10月8日,总部位于深圳、主营供应链业务的飞马国际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飞马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飞马投资)此前发行的两份非公开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未能如期偿付应付利息及相关回售款项,共涉及8.15亿元,公司及其控股股东拟通过处置资产等方式为公司债兑付筹集资金。

  至此,飞马可交换公司债券成为国内首只构成实质性违约的可交换债。

  由于股票质押回购交易业务违约,飞马国际同时发布的另一份公告显示,飞马投资已被动减持该公司股份1071.47万股。

  受公告影响,10月17日飞马国际股价最低达到4.36元,距离52周最高点的13.74元,已跌去68%。

  《投资时报》记者就相关可交换债券的转股价格是否会下调、如何处理债券违约、有何处置方案和待处罚资产等问题致电并发送邮件询问飞马国际的董秘和证券事务代表,但至发稿时未得到对方回应。

  “飞马可交换公司债券的发行主体是控股股东飞马投资,它质押上市公司飞马国际的股权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且其股价与可交换债是否违约存在关联关系。通常情况下,可交换债违约情况极少发生,因为转股价格低于当前股价,投资者选择转股,就不会发生违约情况。但飞马国际停牌重组时股价为12.33元/股,转股价格是8.66元/股,由于重组失败、股价重挫才造成了今天这样的违约局面。”一位债券市场观察人士告诉《投资时报》记者。

  10月17日,中诚信国际决定将飞马国际的主体信用等级(AA级)列入可能降级的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债券违约

  飞马投资于2016年9月6日、9月26日先后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16飞投01”(债券代码:117039)和“16飞投02”(债券代码:117043),根据其与债券持有人达成的约定,应于2018年9月28日之前偿付两期债券的本金和利息,分别合计3亿元、5.15亿元。

  由于可交换债是持有人抵押其持有的股票发行的公司债,投资者在享受债券稳定收益的同时,也可通过换股获取股价上涨后的利润。然而,随着股价的大幅下挫,换股操作的后路已不复存在。记者查阅资料发现,“16飞投01”的转股价格为8.66元,“16飞投02”转股价格为8.62元,10月17日飞马国际最低股价已跌至4.36元,若转股,投资者面临的损失近50%。

  “一般情况下,如果股价高于转股价,当大股东无法偿还债务时,投资者可以通过转股卖出,收回资金并获得收益。不过对于飞马投资可交换公司债券而言,如果大股东不大幅下调转股价,那么在现有情况下,其换股价值完全消失,投资者只能等待大股东的债务解决方案。”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投资时报》记者。

  据了解,西部利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西部利得基金)通过5只基金专户产品投向飞马投资可交换公司债券,合计发行15亿元,投资者数量为563人。其中,3亿元投资于“16飞投01”,5亿元投资于“16飞投02”。

  西部利得基金相关负责人接受《投资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证监会的规定,私募基金不对社会和公众公开私募产品的信息,只对特定的投资者做信息披露。我们对投资者采取一对一的电话以及邮件沟通。另外,受目前大环境及市场等诸多因素影响,个别债券产品出现违约属于正常现象,投资还是存在风险的。”

  连锁反应

  犹如多米诺骨牌倒下,飞马可交换公司债券的违约只是个中一环。

  停牌半年之久的飞马国际,宣告了收购交易的终止——“飞马国际本计划收购鑫和发电100%股权、配套融资,因股份波动、近期资本市场、相关政策等发生了较大变化,加之标的公司后续情况与公司重组预期亦存在一定差距,经各方协商决定终止本次交易。”

  从8月13日复牌日起,飞马国际股价连续7个跌停板。股价从12.33元迅速跌到5.88元,7个交易日跌幅达52%。

  《投资时报》记者查阅交易龙虎榜数据后发现,随着股价大幅下跌,该股成交量明显放大,资金呈现净流出状态。10月12日,飞马国际股票净卖出5649万元;10月10日,净卖出6681万元;9月27日,净卖出10381万元;9月26日,净卖出853万元。其近一周成交量也较之前放大10倍。

  另据公告显示,2018年10月8日至12日,因股票质押回购交易业务违约,国海证券(000750.SZ)处置飞马国际股票214.15万股,第一创业证券(002797.SZ)处置239.66万股,五矿证券处置50.87万股。

  不仅如此,早在9月27日至28日,万联证券、国海证券、第一创业合计处置了飞马国际约1070万股。此外,9月27日当天,飞马投资3000万股被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司法冻结。

  记者查询到,飞马投资共持有飞马国际7.8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7.53%;累计质押股份7.52亿股,占其持有股份的95.76%,占公司总股本的45.52%;累计被司法冻结股份为2.08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26.46%,占公司总股本的12.58%。

  截至2018年6月30日,飞马投资总资产为276.29亿元,总负债为229.83亿元,净资产为46.45亿元,资产负债率达83%。飞马国际的总资产为222.98亿元,总负债为178.60亿元,资产负债率亦达80%;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为1.32亿元,同比下滑9.82%;销售毛利率为1%,销售净利率为0.41%。由此可见,其不但资金链紧张,财务数据也不容乐观。

  引人关注的是,受影响的不仅是购买飞马可交换公司债券的投资者,还有飞马国际的流通股东。

  今年二季度,光大信托信托-励上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陕国投·荣泰1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分别新进4638万股和1119.78万股,分列第二和第八大流通股股东。第一季度,飞马国际的股价平均在12.5元附近,而目前仅在4元多,这意味着,新进机构半年损失达到60%。

  另外,从去年开始,飞马投资将飞马国际的股票进行了大量质押,主要质押给了国海证券、万联证券、第一创业证券、五矿证券、东莞证券等。据记者不完全统计,飞马投资向国海证券质押了4.4亿股,由于股票质押回购交易业务违约,国海证券通过二级市场处置了其部分股票。10月14日,国海证券发布第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其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76%—77%。8月份该券商实现营业收入4014.74万元,净利润亏损3911万元。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