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在破净潮中寻求错杀带来的安全边际

2018年10月19日 07:5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叶涛

  10月以来,大盘加速探底,上市公司破净数量不断增加。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两市共有513只股票破净(剔除负值),占全部A股股票总数的14.43%。今年上半年沪指3587.03点高位时,破净个股数量尚仅有31只(剔除负值)。

  机构人士分析,从历史经验看,破净股数量增多往往是市场阶段底部的标志之一。破净潮中不乏一些优质资产被错杀,因此也酝酿着重要投资机遇。

  破净股票阵营扩容

  截至10月18日收盘,剔除净利润为负值的16只股票,全部A股股票中共有513只跌破每股净资产。2005年沪综指998点历史大底时,有203只股票破净。

  从破净个股数量占比来看,当前市场也超越历史,刷出新高值。据统计,沪综指998点大底时,破净股票占比A股股票总数为13.65%,沪综指1664点时期,破净股票占比为11.24%,而当前这一比例为14.43%。

  梳理行业板块,截至昨日收盘,房地产、公用事业、化工、机械设备、电气设备板块,分别有54只、35只、33只、33只、30只股票破净;食品饮料、休闲服务、计算机、国防军工、通信板块相对较少,分别有2只、3只、3只、3只、4只股票发生破净。

  天风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分析,从过去几次破净潮的行业分布来看,重资产的周期、地产行业都是重灾区,此外,交运在过去几次也都排在靠前位置。要特别注意的是,2005年和2008年两次破净潮中,银行股都全身而退,而2013年以来的三次破净潮中,银行股都有超过60%的标的市净率跌破1倍。另一方面,TMT行业及消费中的医药、食品一般没有大规模破净情况出现。

  错杀股机遇浮现

  当然,破净的公司中存在相当一部分流动性差、业绩不佳的标的。但是,“破净潮中往往也酝酿着重要机遇,比如,金融地产和部分周期行业在过去几次大底时都有较大比例标的破净,而其中不乏一些优质资产被错杀。”徐彪强调。

  据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介绍,在大量股票出现破净的时候,往往是一些大资金入场的时候。今年A股回购数量大幅增加,无论是大股东还是上市公司,很多都采取回购的方式。回购相当于上市公司用资金从二级市场买入流通股,然后进行注销,或者是留存来做股权激励。

  事实上,10月以来市场回购激增,上市公司纷纷展开自救。数据显示,10月以来超过40家上市公司披露回购预案,而年初指数震荡回落以来,A股市场上公布回购计划(业绩补偿回购除外)的上市公司超过700家。10月17日,还有利亚德、三维丝、旷达科技等相继宣布兜底增持。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破净意味着上市公司的市场价值被低估,加上破净公司随时可能出现回购股份的现象,有回购题材的破净股值得普通投资者关注。

  去粗取精瞄准四季度

  对于破净股大增的主要原因,东北证券分析认为,有以下四方面:第一,本轮市场调整中,不少公司下跌幅度远超大盘调整幅度,因而造成破净;第二,不少上市公司过去几年总资产规模扩张较大,破净压力随之增大;第三,2017年以来IPO提速,上市公司数量大幅增加,相应破净公司数量增加;第四,不少ST公司面临着退市压力。这类公司连续下跌后造成破净。

  市场人士认为,目前避险情绪浓厚,投资者更应关注相关公司的基本面及成长能力。建议尽量回避破净公司中的并购重组概念公司,这类公司可能存在业绩及公司治理方面的瑕疵。在重组监管趋严、加大退市力度的背景下,炒作概念风险大增。

  杨德龙表示,A股很多个股已跌出价值,吸引一些机构资金入场。今年A股相继加入了MSCI和富时罗素指数,外资对于A股的认同度在不断地提高。在国内投资者不断地割肉离场的时候,外资却在不断地入场抄底。

  对于如何抄底破净股票机会,杨德龙表示,市场大跌为四季度的反弹提供了基础。一般来说,四季度一些机构投资者会加仓本身持有的重仓股来提升业绩。往往四季度低估值蓝筹股有一定的表现机会,而一些被错杀的优质白马股会成为资金重点关注的对象,像白酒、医药、食品饮料等消费白马股,以及一些低估值金融股,都可能成为四季度反弹领涨的板块。

  另有分析人士表示,牛市看PE(市盈率),熊市看PB(市净率)。当前部分行业市净率接近历史底部,建议投资者可以在低市净率个股中,寻找具有安全边际和长期投资价值的蓝筹股。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在破净潮中寻求错杀带来的安全边际

2018-10-19 07: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