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凯迪中小股东争话语权 阻止中战华信代表进董事会

2018年10月19日 07:3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明双 实习编辑 梁枭

  深陷债务危机中的*ST凯迪(000939,SZ)正试图通过出售资产以完成“瘦身自救”,并有意引入重组方中战华信代表进入新一届董事会。而就《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来看,似乎进展并没有预想中顺利。

  在10月17日举行的临时股东大会上,作为第三、第四大股东的华宝信托、方正富邦,提交临时提案提名4位董事会人选,并全力反对中战华信代表担任董事。根据投票结果,华宝信托提名的独立董事须峰、方正富邦提名的非独立董事覃西文当选,进入新一届董事会,其另外两位提名人选被否。来自重组方中战华信的代表沈朝阳则被否,未能当选非独立董事。

  中战华信代表未能进董事会

  眼下,*ST凯迪正在推动资产出售事宜,首批资产为三个资产包,转让价格总计61.4亿元。最新方案显示,*ST凯迪拟将6家生物质电厂100%股权转让给山东水发,拟将林业资产、杨河煤业60%股权转让给中战华信旗下的私募基金。

  作为重要的重组方,中战华信投资总监沈朝阳被提名为新一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人选。同时,大股东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凯迪)提名陈义龙、孙守恩、方宏庄为非独立董事,二股东中国华电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也提名了一名非独立董事。而在重重危机下,中小股东也希望在新一届董事会争夺更多的话语权,拥有提案权的华宝信托、方正富邦也通过临时提案各自提名一名非独立董事和一名独立董事人选。

  10月17日下午,*ST凯迪在公司总部召开2018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华宝信托、方正富邦均反对中战华信代表沈朝阳进入董事会。

  “中战华信是公司非常重要的交易对手,但也设了很多交易条件和阻碍。”方正富邦股东代表在股东大会现场表示,公司重组没有任何进展,基金筹措没有到位,公司也无法确定是否能满足中战华信的前置交易条件,在这种情况下,让中战华信加入董事会是不合适的。

  华宝信托代表进一步表示,现在重组议案几乎都与中战华信有关,如果形成太多的利益关系,将来这个董事要回避表决很多议案,很大程度上制约了董事作用的发挥,因此反对其进入董事会。

  事实上,上一届董事会提名中战华信人员作为董事人选时,董事会中就已经产生了分歧意见,8位成员中有2位反对,1位弃权。

  记者注意到,中战华信代表沈朝阳并未在股东大会上发表任何言论,最终未能当选。而华宝信托提名的独立董事须峰、方正富邦提名的非独立董事覃西文当选,进入新一届董事会。

  质疑声中通过资产出售方案

  虽然*ST凯迪的股东及高管一致认为,尽快出售资产获取现金是解决目前公司困境的主要方法,但对于首批资产出售方案,部分中小股东却持有不同意见。

  方正富邦代表认为,资产出售方案的交易、估值、审计等环节都有问题,能否达到交易方的前置条件仍有不确定性,呼吁中小股东对资产出售议案投反对票。

  “经过详细对比,资产出售在交易环节、估值环节及审计环节都存在问题。”该代表认为,瘦身自救是*ST凯迪唯一有效方法,应以最有利上市公司为原则来达成交易。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据其所述,以林业资产为例,*ST凯迪拟以31.8亿元将林业资产打包给中战华信旗下私募基金,但进行交易需要先达成债务处理、非林业子公司剥离、股权限制等前置条件,如果解决不了这些问题,中战华信方面可以无限期延长交易;另外,中战华信旗下的私募基金并没有资金到位,没有相关核查报告能证实估值的准确性。其他资产也有类似问题。

  华宝信托代表也认为,资产受让方的实际控制人情况披露不充分,资金筹备不能给这次交易提供信心,希望了解受让方相关私募基金产品的资金筹措情况,以确认方案是否能顺利执行。

  对于股东连番质问,刚刚卸任独立董事的张兆国承认,资产出售方案在审计、评估等方面的确存在诸多问题,因为实际情况令很多资料难以取得,在与受让方的谈判中也很难有话语权,但当下正值关键时期,将资产出售事项往前推比什么都重要,只要这些资产没有被贱卖就行。

  *ST凯迪董事长陈义龙也表示,评估报告、审计报告确实有不尽人意的地方,但股东要判断出售价格是否划算,目前需要把资产重组、债务重组工作迅速向前推进。

  最终,三个资产包的出售议案均获股东大会通过。其中出售生物质电厂赞成比例约为61%,反对比例约为16%;出售林业资产赞成比例约为57%,反对比例约为20%;出售杨河煤业资产赞成比例约为57%,反对比例约为20%。

  陈义龙仍当选上市公司董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不久前陈义龙被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列为了“永久不适当人选”,部分中小股东质疑其履任上市公司董事的资格。根据处罚结果,陈义龙被交易商协会公开谴责处分,并被认定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市场不适当人选,期限为永久。

  华宝信托、方正富邦代表均认为,陈义龙受到银行间协会的处罚,影响了上市公司未来的经营和融资业务,现在履职上市公司不是很方便。

  不过陈义龙并不认可上述处罚,并表示会提出复议,目前已提交《复审申请书》。张兆国也表示,陈义龙8月8号才上任董事长,被列入“不适当人选”是可以复议的。*ST凯迪此前表示,8月7日银行间协会提出核查前期涉嫌违规事项,而陈义龙于2018年8月8日才被选举为*ST凯迪董事长,此前未在公司担任任何董监高职务,将其认定为涉嫌违规事项的直接负责人没有任何事实和法律依据。

  从投票结果来看,这一事件似并未影响陈义龙继续执掌上市公司,其最终以75.82%的票数当选新一届董事。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