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视生态环境 环保等行业迎新机遇

2018年10月19日 07:24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杜雨萌

  昨日,国务院连发两份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批复文件。分别为《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和《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记者注意到,在这两份发展规划中均有提到,要改善生态环境、推进绿色发展。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生态环境的绿色发展是国策,淮河流域与汉江流域是中国人口密集、经济发达的核心地区,新的发展规划将推动两地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特别是在环保方面加大投入,将实现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的有机结合,进而开启发展模式新阶段。

  虽然两份文件都是以生态经济带发展为主要内容,但侧重点却稍有不同。

  如《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提出,要围绕改善提升汉江流域生态环境,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围绕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进一步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打造美丽、畅通、创新、幸福、开放、活力的生态经济带。

  《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则提出,着力推进绿色发展,改善淮河流域生态环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构建全方位开放格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增进民生福祉,加快建成美丽宜居、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生态经济带。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两份规划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和重点领域。

  在沈萌看来,这两份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的批复,对于环保行业与生态保护行业的上市公司来说,有望带来新的投资与发展机会,两地的上市公司也可以借助政策东风进一步实现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