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控股股东近2亿持股被冻结 华塑控股实控权存不确定性

2018年10月18日 08:50    来源: 金融投资报    

  ■ 本报记者 杨成万

  10月16日,华塑控股(000509)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西藏麦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麦田”)持有的19820万股公司股份被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轮候冻结,本次被冻结股份占西藏麦田持有公司股份的99.50%,占公司总股本的24.01%。司法轮候冻结申请执行人为湖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资管”)。对此,公司经向西藏麦田询问后获悉,2018年10月12日,西藏麦田已正式委派中豪律师事务所指派的律师代理该案件,并于2018年10月12日正式向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了《不予执行公证债权文书申请书》,当天即获受理。公司方面表示,目前公司实际控制权是否发生变更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缘于7亿股票质押融资

  据悉,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接受湖北资管的申请,对西藏麦田所持华塑控股股份作为司法轮候冻结的处理,其个中缘由为,2017年9月21日,西藏麦田与湖北资管及其全资子公司湖北新宏武桥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宏武桥”)签署了《股票质押合同》,西藏麦田将其持有的华塑控股19820万股股份,分两笔质押给湖北资管,融资金额为7亿元,融资用途为偿还西藏麦田所欠东吴证券的债务。

  与此同时,西藏麦田及其股东浙江浦江域耀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浦江域耀”)将其持有的西藏麦田100%股权质押给湖北资管。湖北资管已于2017年9月25日放款,双方约定还款时间为2018年9月24日。

  由于公司股价下跌,西藏麦田未能按时、足额追加质押股票或保证金,已造成实质违约。根据合同约定,湖北资管已宣布债务提前到期,并于2018年7月4日对西藏麦田所持有的公司股票19820万股进行了司法冻结。作为债权债务纠纷解决措施,浦江域耀已于2018年7月24日将其持有的西藏麦田100%股权以让与担保的方式过户至湖北资管全资子公司新宏武桥名下。

  新宏武桥“逼宫”西藏麦田

  公司方面表示,根据西藏麦田、浦江域耀、新宏武桥等三方于2018年7月24日签署的《关于债权债务处理之框架协议》、2018年8月3日签署的《关于债权债务处理之框架协议之补充协议》,西藏麦田名义股东虽然为新宏武桥,但只是作为西藏麦田对债权人湖北资管的担保行为,西藏麦田股东权益和实际控制权仍归浦江域耀和李雪峰所有,西藏麦田的有权代表为实际控制人李雪峰及其委托人员。在未征得西藏麦田实际控制人李雪峰同意的条件下,新宏武桥无权对西藏麦田从事任何行为,需要西藏麦田的股东行使股东权利进行表决、签署任何事项或文件,新宏武桥需向浦江域耀和李雪峰进行书面通知,新宏武桥必须按照浦江域耀和李雪峰的书面回复意见进行表决、签署。

  不过,西藏麦田称,新宏武桥在浦江域耀和李雪峰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私刻西藏麦田公章,捏造西藏麦田股东会决议文件,擅自变更西藏麦田法定代表人、经理、执行董事。对此,西藏麦田表示,将通过司法途径追究相关当事方的违法责任,要求新宏武桥按照三方协议约定恢复法定代表人、经理、执行董事,恢复变更前的工商登记状态,注销其私刻的公章,并承担由此给西藏麦田造成的一切经济损失和不利影响,积极维护西藏麦田控股权和实际控制权的稳定。

  对于公司实际控制权是否发生变更的问题,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在西藏麦田无法偿还债务的情况下,或协商以标的股权抵债,或通过转让、变卖、拍卖等方式所得价款以偿还债务。无论采用哪一种方式,公司股权的持有主体都将发生变化。而公司方面也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实际控制权是否发生变更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