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工新高管换血 实控人哈工大紧急入驻董事会保壳

2018年10月18日 07:46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矫 月 见习记者 孟凡军

  近日,*ST工新董监高等多个重要岗位相关人员提出辞职,随后,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了相应岗位继任人员的人选,公司迎来了重大人事变更。

  10月15日晚间,*ST工新发布公告称,公司独立董事颜跃进、董事何显峰、总经理姚永发、董事会秘书吕莹、监事田黎明、财务总监王梅于近期向公司董事会提交了辞职报告。

  稍早些时候,8月14日,公司监事会主席梁会东提出辞职;9月21日,董事长张大成辞职。至此,公司原董监高重要岗位人员几乎全部离任。

  调整势在必行

  今年年初,曾经爆出*ST工新部分中小股东拟提请股东大会审议罢免董事长、改选董事会的“逼宫”事件。中小股东们希望对现任管理层进行大幅调整,补选新鲜力量进入,提升公司治理水平。

  虽然此次公司人事出现大换血,但是公司现状与年初相比出现恶化。期间,中准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17年度财务报表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控股股东及部分大股东所持公司部分股份被轮候冻结;7月份,公司披露存在未履行决策程序对外担保余额46亿元、资金被占用余额9.98亿元、数十个账户被冻结、涉及诉讼四十余起、重大资产重组失败等等事件。

  同时,公司股价更是一路下行。8月17日公司股票复牌之后,连续遭遇多个跌停。此前,公司股票于3月13日停牌时,股价为9.22元/股;截至10月17日,公司股票收盘价为1.85元/股。

  根据上交所的相关规定显示,若公司2018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继续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将自2018年度报告披露之日起暂停上市。目前,2018年已经仅剩下不到一个季度,可以说,公司保壳所剩时间不多,变革势在必行。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ST工新是黑龙江的老牌上市公司,对于公司目前面临的困境,黑龙江当地政府及证监部门相当重视,从公司爆发危机以来,这段时间内各方为了公司规范治理、摆脱困境做了大量的工作。本次公司高层的人事变更,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作出的决定。

  哈工大派人入驻董事会

  要知道,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哈尔滨工业大学(以下简称:哈工大)。不过,记者通过查阅公司历史资料发现,20多年来,公司未有哈工大背景的人员进入董监高行列。

  按照上述知情人士的介绍,“当时,哈工大委托时任副校长的张大成代表哈工大对公司开展经营工作。尽管后来张大成不再担任副校长,但是一直实际负责工大集团及公司,公司也基本处于游离于哈工大之外的状态”。

  而在年初的中小股东提议风波中,有部分股东代表曾表示,哈工大作为国内排名前十的高校,在人工智能技术研发方面遥遥领先于同行,希望哈工大能承担起实际控制人责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打通产学研链条,实现技术、资源的最大化,真正将公司发展成为黑龙江省乃至整个AI行业的“领头羊”。

  现在看来,本次人事变更之后,这一点有望成为现实。

  10月15日,*ST工新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决议公告显示,公司提名王明秀、王丽梅、邱召强为公司第八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同意聘任任会云为公司总经理;聘任彭海帆为公司运营执行官;聘任苏宏瑞为公司副总经理;聘任米秀萍为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聘任田黎明为公司财务总监。公司各董监高岗位继任人员浮出水面。

  在本次董事会议中,来自于哈工大的王明秀被提名为公司非独立董事候选人。据了解,王明秀此前曾任哈尔滨工业大学财务处、审计处处长。此外,根据公司第八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决议公告可知,同样来自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徐榕滨被提名为公司监事会股东代表监事候选人。而徐榕滨现就职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

  有知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如不出意外,在接下来履行完相应的法律程序之后,王明秀将出任公司董事长。这样,哈尔滨工业大学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实至名归。

  智能产业有望成为第一主业

  在此次公司人事变革中,还有一点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首先,本次董事会议同意聘任任会云为公司总经理。资料显示,任会云此前担任*ST工新副总经理,是公司一位 “老资格”管理层人员;其次,聘任彭海帆为公司运营执行官,目前,其现任公司董事,公司子公司汉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6年9月份,*ST工新收购汉柏科技100%股权,彭海帆随之进入公司,汉柏科技也在2016年、2017年成为公司的业绩支柱。但是,根据2016年5月份披露的交易资料显示,彭海帆曾承诺三年内不当控股股东,三年内不得使用表决权。

  收购汉柏科技之后,公司的财务报表显示,在*ST工新的重要参控股公司中,除汉柏科技外都陷入亏损或微利状态,这些公司几乎都是经营*ST工新重组之前的原有业务,并且还因这些业务产生了许多纠纷。

  公司收购汉柏科技后,其人工智能产业一直未被确立为上市公司的第一主营业务,同时,公司原有管理层团队对新型产业业态如何定战略、搭班子、搞管理尚存在短板。

  这样,作为公司主要利润来源的汉柏科技及人工智能产业,一直得不到公司发展的战略认可;彭海帆虽然是公司董事,但是限于当初的收购承诺也一直对公司的经营没有影响力。

  但是随着彭海帆出任公司运营执行官,这一问题有望得到缓解。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公司在当前的特定时期决定聘任任会云担任总经理,但接下来的公司具体运营工作,将主要由运营执行官彭海帆来负责。这样的人事组合,既有利于目前公司平稳运行,又有利于让公司尽快摆脱当前的不利局面,为未来发展做好充分准备。

  在目前的公司人事变动中,还有两人值得注意,被提名为董事候选人的邱召强是现任汉柏科技的常务副总裁,无疑将成为彭海帆的有力支持者;聘任为副总经理的苏宏瑞,则刚刚34岁,曾经担任新加坡国际贸易公司和新加坡环保品牌管理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平安银行深圳分行对公团队经理等职务。无疑,苏宏瑞将会给公司在拓展视野、加强品牌运营、与金融机构合作等方面带来生机。

  10月15日,*ST工新公告称,公司办公地址变更为哈尔滨市南岗区长江路398号。在这个稍显有些寒意的深秋,公司将迎来全新的董事会成员,新的高管,新的办公地址,希望这一系列新的变革,能让公司焕发新的生机。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