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市对贸易战反应过激 今年的“吃饭”行情会来的

2018年10月18日 07:44    来源: 证券日报    

  杨雨龙

  ■本报见习记者 王明山

  每逢震荡行情,投资者总会更加关注量化基金,由于量化模型能够敏锐地捕捉短期内市场风格的变化,往往会比权益类基金有更好的表现。今年也不例外,A股市场在今年走出长期的震荡调整行情,量化基金规模在今年以来稳步扩张,选择新发行量化产品也成为众多基金公司的选择。

  近日,由明星基金经理杨雨龙设计并将亲自掌舵的国金量化多因子正式发行,这也是杨雨龙将其量化模型带到国金基金后推出的首只量化基金。在近一年的时间里,杨雨龙在量化模型上做了哪些升级?面对当前的市场,量化模型的优势何在?为此,《证券日报》记者走进国金基金,将这些疑云一一揭开。

  量化模型再度升级

  引入机器自主学习算法

  终于等到杨雨龙在国金基金首发量化基金,业内人士最为关心的是在长达一年之久的静默期内,这位明星基金经理在做些什么?当《证券日报》记者问起这个问题时,杨雨龙也毫不避讳,他表示自己一直在修复量化模型上的小缺陷,“对量化模型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完善,就好比翻新了一次房子。”

  除此之外,杨雨龙在国金量化多因子这只基金上首次为其量化模型引入了机器自主学习算法,对此,杨雨龙解释道:“由于基金经理的精力、经验都是有限的,所以会存在一些比较隐晦的、人为判断会把握不准的因子,我决定让模型自行决定这些因子的权重,这对基金的回撤率会有比较好的改善。”

  多维度常规成熟因子

  叠加对盘面的独到理解

  目前基金市场上的量化模型,在选股时主要会对上市公司的几个成熟因子赋予比较高的权重,当然,会根据基金经理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定制其独到的因子。对此杨雨龙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到,上市公司的财务指标、价量指标以及营收预期指标是模型最为看重的两类指标,各因子的权重合计占比60%-70%。

  除此之外,杨雨龙此前有2年的交易员工作经验,具备其他量化基金经理所不具备的对盘面的理解,所以在量化模型中加入了这类因子,这部分因子暂时还未被广泛发掘运用,因此有效性相对比较强,这也是杨雨龙对其所管理的基金能够跑赢市场上其它量化基金的信心所在。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新发行的国金量化多因子基金的风格比较接近中证500、中证1000和创业板综指,具有较好的成长性。另外,该基金在选股时保持高仓位、少择时,专注精选中小盘优质成长股,但作为量化基金,其换手率会相对较高。杨雨龙对记者表示,该基金在全年的换手率大概在10倍到15倍之间。

  后市难言轻易触底

  但机会明显大于风险

  对于广大投资者普遍关注的后市行情,杨雨龙表示还很难说已经触底,但就目前来看投资机会已经明显高于投资风险。

  他分析称,今年以来在宏观层面上影响股市最大的两个因素是中美贸易战和金融去杠杆。在杨雨龙看来,A股市场对于贸易战的反应过激,市场情绪过于紧张;而金融去杠杆在中长期看来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平稳发展,只是在推进该政策的初期市场会有短暂的调整。

  “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每年都会有一次或两次的‘吃饭’行情出现,而今年还未出现。我一直认为资金是有风险偏好的,今年上半年股市大幅调整,众多资金从股市流向债市,而当A股的风险进一步释放后,这些资金是会慢慢再回到股市的,届时会盘活A股的价量指标。”杨雨龙分析道。

  在2017年的慢牛行情中,众多量化基金并没有在当年取得比较理想的业绩,分析其背后的原因,杨雨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7年,反转因子和流动性因子突然失灵了,从以往经验来看,前期涨幅较高的股票下一阶段会面临调整,但2017年恰恰相反,前期表现很好的股票一直在涨,交易频繁的股票也一直在涨。

  去年的行情较为例外,杨雨龙表示,在今年对市场的分析中,已经能够发现市场风格的变化:“量化模型告诉我们,前期调整幅度较大、比较冷门的上市公司股票有更大的几率涨回来,年内反转因子和流动性因子也正在逐渐恢复其效果,这正是量化模型的优势所在。”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