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价之链与母公司浔兴股份“闹别扭”

2018年10月18日 07:3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与母公司浔兴股份“闹别扭” 价之链称未波及经营正积极交流

  每经记者 沈溦 刘玲 陈祺欣 每经编辑 文 多

  日前,浔兴股份(002098,SZ)一则《关于仲裁事项的公告》,将公司与控股子公司深圳价之链跨境电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价之链)创始人甘情操、朱玲等因业绩承诺未达标引起的纠纷公开化。

  根据该则公告,以及后续10月16日浔兴股份回复福建证监局关注函的公告中称:由于经营业绩不佳,价之链创始人要求修改业绩承诺被拒后,消极经营导致公司经营情况恶化,母公司指派财务总监遭创始人架空。为此,价之链创始人甘情操、朱玲等遭浔兴股份申请索赔10.14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针对浔兴股份公告,价之链公司网站贴出一份10月11日署名甘情操及价之链经营团队的申明否认相关内容,并称公司经营正常,也愿意进一步沟通。

  上述纠纷进展如何,价之链经营状况怎么样?记者10月17日实地前往价之链公司现场了解相关情况。

  高层纠纷未影响到经营

  10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位于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街道的价之链公司,在公司内等待时,记者透过前台右侧的玻璃门看见,办公区内的工位基本坐满,人员也较齐整。

  随后,价之链电商服务事业部总经理何文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对公司目前经营状况以及公司创始人与浔兴股份之间的纠纷做了独家回应。

  随着浔兴股份向价之链索赔10.14亿元事件不断发酵,外界对价之链是否正常经营较为关注。

  对此,何文表示,目前来说,公司仍在正常运营当中,公司的亚马逊账号、服务事业部的软件销售都是正常的,并且公司人员也没有任何不正常的离职现象,15日也按时支付了薪水。

  对于索赔之事,何文表示,目前包括价之链的高管和普通员工,都将此视为母公司与创始人夫妇间就业绩承诺引起的纠纷,“完全不影响公司的正常运营,相应的问题也没有延伸到经营层面。但毕竟价之链是浔兴股份的控股子公司,所有的公告申明都是为了公司更好的发展。”

  浔兴股份近日发布的《关于仲裁事项的公告》中,披露价之链没有完成浔兴股份并购时的对赌条款,且经营状况持续恶化,向价之链创始人甘情操、朱玲等索要业绩补偿款10.14亿元、违约金52.647万元。

  同时,浔兴股份的公告中还称:创始人修改业绩承诺被拒后,无心经营,擅自挂失账号制造资金链紧张等问题。浔兴股份还在10月16日回复福建证监局监管关注函时进一步称,指派的财务总监受到创始人架空等问题。

  而以“甘情操及价之链经营团队”署名的一份回应中,则否认了转移公司资产等相关违约、违法行为,并提出上市公司对价之链并购前其他股东的付款承诺没有履行,已经构成严重违约,索赔没有根据。

  “因为我没有主管财务,不知道公司资金状况。”对于纠纷,何文透露的信息不多,“作为我们运营管理的高层和员工,对业绩承诺的事宜了解也仅限于上市公司公告渠道,但不论是创始人还是上市公司本身都表示了沟通解决问题的意愿,上市公司一直在支持我们,然后我们目前来说也跟上市公司保持积极的沟通,至于更具体的细节性的东西,其实我了解得不是太多,我也没有参与到这个事情当中。”

  当前跨境电商竞争激烈

  2017年7月,浔兴股份推出重大资产购买方案,欲以10.14亿元现金收购甘情操等21名股东持有的价之链65%的股权,并让浔兴股份账面形成7.48亿元的商誉。

  高溢价的同时也做出了高额业绩承诺,创始人甘情操夫妇承诺价之链2017~2019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亿元、1.6亿元和2.5亿元。

  始料未及的是,此前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的价之链却在第一年就遭遇业绩变脸,2017年净利润为9686.96万元,险未完成业绩承诺。2018年上半年,价之链营业收入为3.81亿元,但净利亏损0.19亿元,同比下降209.63%,存在商誉减值风险。

  如今,在业绩风险降临的同时,业绩承诺方似乎也面临失控的风险,这给浔兴股份在业绩经营和公司治理层面都带来考验。

  在回复福建证监局关注函时,公司承认在子公司业务把控方面存在缺失,公司表示,2017年9月,公司完成对价之链65%股权收购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并在业务层给予甘情操、朱铃等为核心的价之链经营团队自主性和灵活性。2018年9月上市公司推荐并经价之链董事会批准,杜慧娟获聘成为公司财务总监。但目前价之链的公章、财务专用章、出纳章、银行Ukey、相关内部权限等均由甘情操、朱铃控制,拒绝杜慧娟接触,财务总监无法履职,公司无法对价之链的财务管理、会计核算、资产资金安全形成有效监管。

  对于上市公司并购之后的融合问题,中略资本合伙人高剑锋对记者表示,事后救济总是滞后的,关键还是在并购时设计好模式,让原团队有足够的动力和压力经营好企业。比如分阶段并购,而不是一次性完成交易,慎用现金收购模式,严格执行业绩承诺考核。其次,帮助子公司融入控股公司——包括企业文化、管理体系,并积极为子公司提供资源支持。还有,对于子公司的管理授权遵循收放有度的原则,给予信任的同时,派驻一些关键岗位的人员。

  另外一方面,价之链依然在正常经营,但上半年业绩不佳已成事实,公司下一步该如何调整有待关注。在公司现场记者也了解到,上半年业绩承压的一大问题或来源于库存积压。

  资料显示,价之链是以“品牌电商+电商软件+电商社区”为主营业务的跨境出口电商企业,在品牌电商板块,价之链通过Amazon等平台运营自有品牌产品,将产品销售到海外。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张周平对记者表示,价之链过去几年发展迅速,但相比之前跨境电商平台的高速发展期,当前更多的传统外贸企业加大了触网力度,出口跨境电商市场竞争激烈,这势必将造成整个行业利润的下滑。此外,由于Amazon等第三方跨境电商平台政策调整,导致包括价之链在内,其他跨境电商大卖家也存在库存积压问题。

  “跨境电商正处于快速发展期,需求及市场前景广阔,(但)跨境电商企业需根据市场变化进行调整战略布局,适应变化。”张周平告诉记者,面对库存积压严重的问题,可通过如逐步降低或撤出低价铺货平台、逐步调整公司产品结构以及供应链,优化经营,全力缩减SKU数量;利用促销、低价等方式清库存。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