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泸州老窖“广积粮”动作频频 拟再增持白酒整合平台股份

2018年10月18日 07:2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赵桥

  近两年提出重回白酒行业“前三甲”的泸州老窖(000568,SZ),近期在品牌塑造或资本投资方面动作不断。

  10月16日晚,泸州老窖披露,将出资收购四川发展酒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酒投)12%股份。增持完成后,泸州老窖将持有川酒投42%股份。川酒投原被定位为四川白酒业整合的平台之一。

  在品牌塑造方面,泸州老窖月初宣布赞助澳网成为其全球合作伙伴,目前在泸州又举办第二届国际诗酒文化节。业内人士分析称,泸州老窖提升品牌占位的动作进一步“升级”。

  品牌动作不断

  10月9日,泸州老窖与澳网达成五年战略合作计划。泸州老窖董事长刘淼表示,这是泸州老窖体育营销国际化的起步。刘淼还对媒体透露,泸州老窖成为澳网全球合作伙伴的“代价”约为1200万美元。泸州老窖希望借此开辟国外白酒市场,并在品牌国际化方面有所建设。

  有泸州老窖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澳网针对的是西方高档酒类主流消费者,因此这笔赞助“花得值”。

  除了拓展品牌国际化道路以外,泸州老窖还通过封藏大典、诗酒文化大会等加强了品牌塑造。

  在10月16日于泸州举办的诗酒文化大会上,刘淼表示,泸州老窖希望通过承办国际诗酒文化大会一类的活动,将中国诗酒文化传递到海外。

  一位泸州老窖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通过分销门票等方式与中国歌剧舞剧院等团体合作,一方面强化了企业的文化IP,一方面也推广了中国的传统优秀文化。“这种方式相对而言前期投入也没那么多。”

  企业品牌营销需要大手笔投入,泸州老窖的总体销售费用也有所提升。财报显示,2017年泸州老窖销售费用为24.12亿元,同比增长54.68%;2018年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共计11.9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32亿元,增幅达38.55%。其中,广告宣传费及市场拓展费用8.9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95亿元,增幅达49.55%。

  近两年,泸州老窖海外销售收入的增速明显提升。2017年上半年和2018年上半年,泸州老窖的海外收入分别为3515.70万元和6617.2万元,同比分别增长48.36%和88.22%。虽然泸州老窖海外业务板块占总收入的比例仍很小,但均呈稳步增长态势。

  增持后持有川酒投42%股份

  继今年2月接手老窖集团持有的川酒投30%股份后,泸州老窖将再出资收购川酒投部分股权。

  泸州老窖公告称,决定出资购买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的川酒投12%股权。该部分股份的挂牌价为600万元。

  据了解,川酒投成立于2015年11月,其设立侧重投资和收购白酒产业链上各类优势企业的股权和酒类优质资产。要“以资本投入为核心,以白酒金融为杠杆,以产业整合为目标,带动四川白酒产业的整体升级。”自成立以后,川酒投曾先后与多家酒企传出“绯闻”,但目前,其旗下仍只有一家重庆诗仙太白泸渝酒类销售有限公司。

  目前,川酒投的两大股东分别为四川发展和泸州老窖,分别持股70%和30%。一旦此次增持完成,泸州老窖在川酒投的持股比例将上升到42%。

  记者注意到,四川发展目前还将其所持川酒投9%的股份寻求挂牌转让,挂牌价为450万元,挂牌起始与截止日期分别为今年9月14日和10月17日。不过,有意增持川酒投股份的泸州老窖,此次并未选择将该部分股权一起拿下。

  在接手泸州老窖集团原本持有的川酒投30%股份时,泸州老窖相关人士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阶段,我国的白酒行业集中程度仍不太高,公司参与川酒投主要是借助其平台找寻资源、作目标储备,为今后的产业布局作准备。”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