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方正证券拟亿元回购公司股份

2018年10月18日 07:1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罗晗

  方正证券10月17日晚公告称,公司将使用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亿元回购公司A股股份。分析人士指出,今年券商板块低迷,多只券商股破净或破发,部分券商大股东先后出手增持稳定股价,但此前尚无券商选择回购股份,方正证券乃是首家。

  拟启动股票回购

  根据公告,方正证券拟采用集中竞价交易方式或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方式,以自有资金回购公司A股股份,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亿元,预计回购价格不超过6元/股。

  方正证券表示,启动回购的目的是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认可,结合公司经营情况及财务状况等因素,推进公司股价与内在价值相匹配。数据显示,截至10月17日收盘,方正证券今年以来的股价跌幅超过30%。

  方正证券此次计划回购股份数量为0.12亿股至0.3亿股,回购股份规模不超过公司已发行总股本的0.3644%。关于回购资金来源,方正证券称将使用自有资金,从税后利润中支出。方正证券表示,截至2017年12月末,公司合并口径自有货币资金(扣除客户保证金)约为82.35亿元,足以支付不超过1亿元的回购价款,不会对公司的日常经营造成重大影响。

  回购股份将依法注销,或作为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的股票来源,或以法律法规及中国证监会允许的其他方式处置。公告显示,假设方正证券本次计划回购资金总额1亿元,且以人民币6元/股回购股份,预计可回购约0.17亿股。若回购股份全部转入员工持股计划,将会产生约0.2%的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份。目前,该回购预案已通过董事会审议,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稳定股价重塑信心

  数据显示,年初至今,申万证券板块平均跌幅达39.08%,浙商证券、财通证券和第一创业的股价跌幅已超过50%。多家上市券商股价已破净、破发。截至上周五收盘,共有12家券商股破净,其中包括海通证券、光大证券、长江证券、方正证券、中国银河等;有12只券商股破发,华泰证券、国泰君安、光大证券、招商证券、东方证券名列其中。

  面对低迷行情,回购对于上市公司来说不失为是一个稳定股价、重塑信心的好方法。中银国际指出,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在优化资本结构、稳定公司控制权、提升公司投资价值,建立健全投资者回报机制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监管政策助力上市公司更好地展开回购。今年7月6日,深交所新闻发言人明确表示,支持具备条件的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依法合规回购增持股份。9月6日,证监会等有关部门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修正案》草案,提出了修改《公司法》股份回购有关规定的建议,增加了股份回购情形,同时完善了实施股份回购的决策程序。

  券商股“破净”或“破发”也让一些投资者看到机会。一位市场人士表示,券商股价直接反映股票市场行情,随着资本市场的完善以及产品的丰富,券商的盈利空间依然很大,发展潜力强,不应长期位于净值以下。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