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计算机板块大幅走强

2018年10月18日 07:1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黎旅嘉

  昨日两市宽幅震荡,计算机板块午后短暂调整后大幅走强堪称昨日盘面中亮点之一。

  此前计算机板块出现较大回调,优质个股短期波动加大,一些基本面持续向好且估值仍处于合理区间的优质标的也出现较大跌幅。分析人士指出,长期来看,决定标的二级市场表现仍是产业趋势与公司素质,因而高确定性和真成长扎堆的计算机板块当前仍为不少投资人所看好。

  板块再度走强

  此前出现回调的科技类板块昨日再度爆发,在两市宽幅震荡的背景下,科技类板块出现了较大力度的拉升行情,驱动市场人气重新积聚和中小创板块反弹,成为昨日盘面上当之无愧的反攻先锋。

  天风证券表示,上周计算机板块跌13.87%,同期沪深300跌7.80%,创业板指亦出现10.13%跌幅,板块跑输大盘。板块大幅调整因市场风险偏好大幅回落,但行业基本面向好趋势不变。经梳理计算机板块三季报预告情况,业绩整体符合预期,机构重仓公司中超预期公司数量多于预期公司数量,基本面向好趋势延续。

  细分来看,板块中云计算投资机会最受机构看好。国泰君安证券指出,基础结构即服务(IaaS)颠覆传统模式,未来3-5年将保持高速增长。IaaS通过硬件资源虚拟化,把多台服务器实体构成一个资源池,实现共同计算,共享资源,较传统模式具有降低资本投入与运维管理费用、提高可拓展性、提升可用性和可靠性三大优势。

  IaaS为我国云计算重头,预计未来保持43%增速,2019年预计规模将达到245.85亿元。从市场规模来看,中国公有云市场规模为20.08亿美元,目前正处于上游IaaS层发展黄金期。

  数据显示,昨日计算机板块以3.28%的涨幅高居29个中信一级板块中首位,板块中195只个股中出现上涨的就有170只,其强势由此可见一斑。

  行业景气向上

  分析人士表示,计算机行业投资应更多应重视行业市场空间、景气度、行业竞争格局,以及公司在其中构筑的竞争优势,真正能“长大”的公司将获得投资者青睐并享受高估值。

  从当前行业逻辑及景气度等多个维度具体分析当前时点计算机板块。长江证券表示,当前计算机行业市盈率(TTM整体法)为42.32倍,比目前估值水平低的时间段仅为2008年-2009年以及2011年-2013年,且历史上计算机板块在低估值阶段盘整过后均会相对大盘有超额收益。若考虑估值切换至2019年,板块位于合理区间且部分公司低估。此外,当前计算机行业较多细分子领域景气度较高,云计算技术红利释放,工业互联网、企业云服务和政务云领域走势较好;与此同时,资管新规、地理信息化、应急安全、教育改革和医疗信息化等领域利好频出,支撑细分行业龙头业绩高增长。而2018年上半年行业内公司财报也验证行业高景气。

  针对板块后市,长江证券进一步指出,当前时点,较多悲观预期已经在大幅下调的股价中反映。展望计算机板块后市,低估值高景气状态下投资价值凸显,且当前边际改善信号释放,板块有望超跌反弹。投资标的上,建议关注确定性长景气周期的云计算方向,同时建议关注高景气细分行业龙头,具备业绩支撑、未来三年成长性相对确定、具备估值切换优势的优质标的。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