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南自贸区有望点亮A股

2018年10月17日 07:38    来源: 证券日报    

  ■包兴安

  国务院昨日发布的《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赋予了一揽子极具含金量的政策,旅游等相关上市公司将受益,将点亮A股。

  《方案》提出,到2020年,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国际开放度显著提高,努力建成投资贸易便利、法治环境规范、金融服务完善、监管安全高效、生态环境质量一流、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标准高质量自贸试验区,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体系打好坚实基础。

  笔者认为,海南自贸区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将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制度性驱动力,这将为中国股市带来巨大利好。

  首先,海南自贸区将是A股又一次主题投资机遇。《方案》大幅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在种业、医疗、教育、旅游、电信、互联网、文化、金融、航空、海洋经济、新能源汽车制造等重点领域加大开放力度。海南自贸区建设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热点,海南的本地股将受益海南自贸区的发展。

  其次,推动资本市场加速开放。方案提出加快金融开放创新。进一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探索投融资汇兑便利化,扩大金融业开放,为贸易投资便利化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笔者认为,在金融市场加速开放过程中必将吸引外资持续流入,尤其是对资本市场而言,随着A股国际化加速,将带来源源不断的流动性,从长期来看,对资本市场开放将会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