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家挂牌公司半年报被问询

2018年10月17日 07:1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胡雨

  截至10月15日,今年以来,全国股转公司已下发9份半年报问询函,除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关联关系等重点问题外,同时关注员工数量变动、营业成本及毛利率变化等细节。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半年报被问询的9家挂牌公司中,4家2017年年报也被出具了问询函。

  关注细节

  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关联关系等仍是股转公司关注的重点。

  以天参密码为例,截至2018年6月30日,天参密码来自邻里邻居(北京)网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邻里邻居”)的应收账款为619.95万元,账龄一年以上;来自郝耀国应收账款余额1034.75万元。全国股转公司要求天参密码说明,对邻里邻居应收账款按照10%计提坏账准备是否充分、谨慎;结合对邻里邻居起诉进展情况说明该应收账款的可回收性和期后回款情况;说明公司与自然人郝耀国形成大额应收账款的原因和具体内容,该自然人是否为公司关联方,是否存在资金占用。

  2016年-2017年度,天参密码通过预付款项与威海汇熹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简称“汇熹国际”)和威海沃盛进出口有限公司(简称“威海沃盛”)发生大量频繁的资金往来,未发生实际采购业务。截至2017年12月31日,天参密码来自上述两家公司的预付款项余额分别为3629.50万元、1842.43万元。此后,天参密码表示,来自汇熹国际的预付账款已全部收回,来自威海沃盛的预付账款尚有852.89万元未能收回。对此,全国股转公司要求其进一步说明相关情况及原因。

  除前述问题外,挂牌公司员工数量变动、营业成本及毛利率变化等较多细节也在全国股转公司的问询范围。

  10月11日,瑞立达收到全国股转公司下发的问询函。问询函显示,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上半年,瑞立达的毛利率分别为24.52%、1.88%、-8.00%、-10.63%,营业收入分别为4.23亿元、4.40亿元、3.21亿元、1.3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51亿元、-0.70亿元、-1.20亿元、-0.80亿元。全国股转公司要求瑞立达结合行业情况、产品类型、价格变化、成本结构等因素说明营业收入、净利润、毛利率大幅下滑的原因;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说明公司毛利率水平是否合理,变动趋势是否与行业发展状况相符。

  根据瑞立达披露的半年报,公司所处行业竞争激烈、市场产品同质化,订单额较上年同期下降,订单不足、劳动效率偏低、整体生产良率难以提升,致单位固定成本上升、生产材料消耗成本上升、人工成本增加。但报告期,公司生产人员从1575人增加至1953人。对此,全国股转公司要求瑞立达说明在上述背景下,生产人员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

  连续问询

  除半年报外,4家挂牌公司2017年年报也被全国股转公司出具了问询函。

  以金科环保为例,5月22日公司收到全国股转公司发出的年报问询函,公司2017年年报披露,报告期内拆解基金补贴为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资源综合利用产品退税、利用废旧电器拆解塑料生产木塑建材项目补贴属于公司日常活动相关的政府补助,上年同期比较数据不作调整。对此全国股转公司要求金科环保说明公司政府补助类别划分是否准确,以及对相关政府补助采取的会计处理方法。

  对于上述问题,金科环保回应称,公司3种政府补助不属于同类型或类似政府补助,其类别划分准确,符合财政部会计司相关要求。9月18日,金科环保收到半年报问询函,关注重点仍是财政补贴相关内容。

  问询函显示,2018年上半年,金科环保确认废旧电器拆解基金补贴999.94万元,报告期末应收账款-应收废旧家电拆解基金补贴2.24亿元。在期末有确凿证据表明能够符合财政扶持政策规定的相关条件且预计能够收到财政扶持资金时予以确认。对此,全国股转公司要求金科环保说明,申报拆解基金补贴的流程、通常所需的时间、“表明能够符合财政扶持政策规定的相关条件且预计能够收到财政扶持资金”的确凿证据、已确认的补贴金额是否已经拿到政府相关批文。

  部分被问询的挂牌企业其持续经营能力被主办券商提示存在重大不确定性。10月11日,ST白兔湖收到全国股转公司下发的半年报问询函,全国股转公司要求ST白兔湖说明今年6月披露的对外承包的相关资产数量、金额以及折旧年限是否存在资产受限情况;公司期末5年以上其他应收款余额2075.58万元是否合理等。对于公司半年报中存在的多处格式及内容问题,全国股转公司要求ST白兔湖进行检查,对于存在错误的部分及时进行更正。

  对于ST白兔湖披露2018年半年报,其主办券商太平洋证券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无法判断公司半年报的真实性、准确性及完整性。此外,公司涉及多起诉讼无法判断或有负债的影响,报告期内公司经营业绩下滑明显。若公司不能采取有效措施改善生产经营,公司未来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