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上资金离场趋缓

2018年10月17日 07:0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黎旅嘉

  昨日,两市震荡回落,谨慎情绪仍在高位,北上资金亦延续此前的净流出态势。

  当前市场风险偏好依然不高的主因仍是资金的谨慎情绪。富达国际A股基金经理周文群表示,鉴于海外投资者的资本成本增加,北向资金外流属于意料之中。这种情况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但A股市场仍有很好的投资机会和吸引力,长期来看,目前情况不会改变海外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投资热情。

  北上资金延续净流出

  10月以来,盘面震荡加剧,北上资金连续多日延续净流出态势。在市场大幅回调的背景下,数据显示,上周北上资金净流出达169.7亿元,创2015年7月以来单周最大净流出量。其中,沪股通净流出126.6亿元,深股通净流出43.1亿元。本周以来,北上资金延续净流出态势。

  截至10月15日收盘,从近7天沪股通、深股通前十大活跃股榜单数据来看,净买入金额居前的个股有伊利股份、分众传媒、格力电器、万科A、立讯精密、泸州老窖、泰格医药、长春高新、中国国旅、三一重工。而净卖出金额居前的则有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海康威视、恒瑞医药、五粮液、中国石化、招商银行、洋河股份、平安银行、上海机场。

  不过可喜的是,当前北上资金流出速度正在放缓。与上周相较,本周北上资金净流出规模明显缩小。数据显示,本周首个交易日北上资金合计净流出11.05亿元,今日因重阳节香港休市,沪深港通暂停服务。

  联讯证券表示,回顾今年的情况可见,外资仅在2月初和上周出现了持续净流出,都是由于美股出现下跌所引发。虽然A股今年持续回调,但是外资整体仍维持大幅持续净流入。当前,无论是从估值还是成长性来看,A股在全球都有较大的吸引力,再加上目前外资对A股的配置比例仍然很低,未来持续流入仍然是不可改变的趋势。

  投资价值显现

  分析人士表示,本轮调整持续时间略长,但震荡过后,投资者对后市不应过分悲观。当前市场估值来到长期底部,受十月长假以来海外诸多因素传导影响,A股市场在节后首周出现明显回调,市场整体估值进一步回落,多数板块的相对估值已接近或来到历史极端水平。无论就A股市场自身历史纵向比较,还是横向与全球其他主要市场比较,A股投资价值正在不断显现。

  天风证券强调,当前的估值水平反映了两个层面的担忧:一是上市公司盈利还在下滑,二是外部因素压制风险偏好,对于这两个因素,市场预期的普遍悲观使得估值跌到了历史底部。当然,“市场底”何时能出现无法预知,但当前整体低估值状态无疑使得优质资产配置机会开始凸显,至少已具有“时间换空间”的配置价值。

  针对后市,中金公司指出,从价格走势结构来看,上证综指9月中旬开始的日线级别反弹结束,进入日线级别下跌状态;日线级别上涨在次级别上仅走出一段便终结,在历史上并不多见,一般只出现在市场受到明显的事件性外力冲击之时。至此,上证综指周线级别下跌再创新低,已来到近四年以来的低点。不过,从价格通道角度来看,在经历了上周快速回调后,包含上证综指在内的多个指数已回落至月线级别的长期支撑位附近;这与指数估值所反映的事实有类似含义,即A股市场已回落至中长期底部区域。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