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圳板块成份股逆势飘红

2018年10月16日 07:3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拟从债权和股权两方面构建风险共济机制

  深圳板块成份股逆势飘红

  10月15日,沪深两市延续缩量下探。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于2568.10点,下跌1.49%,成交1052.15亿元;深证成指报收于7444.48点,下跌1.51%,成交1335.13亿元。创业板报收于1250.22点,下跌1.43%。

  与大盘走势不同,深圳区域板块逆势飘红。Wind资讯显示,纳入统计的299只深圳区域板块成份股10月15日平均上涨0.3%,平均换手率达2.17%。其中,雷曼股份、蓝海华腾、全新好等19只股票涨停,有26只股票涨幅超过6%,合计成交额达280.33亿元,远高于其他区域板块成份股。

  深圳区域板块逆势走强与一则利好消息有关。据报道,深圳日前设立专项工作小组,安排数百亿元资金,从债权和股权两个方面入手,构建风险共济机制,负责统筹协调化解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股票质押风险事宜。首批大约20家获“帮助”企业正在酝酿中。目前,这些利好政策正在研究并已进入实质操作阶段,但最终名单或尚未完全敲定。

  天风证券统计显示,今年以来随着股市下跌,股票质押风险逐渐暴露。经过简单测算发现,截至10月9日,在正常交易的公司中,A股市场共有840家公司股价接近预警线,其中跌破预警线公司共780家,股价接近平仓线的公司共666家,其中594家跌破平仓线。从与平仓线的偏离程度来看,多数公司偏离程度保持在30%以内,偏离程度超过50%公司共86家。对于深圳来说,目前来自深圳的标的中共有75个涉及股票质押且当前股价低于预警线,这些潜在标的有望受到相关利好消息提振逆势走强。

  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马韬认为,此次深圳市出台的地方股权质押风险化解方案,体现了当地政府对支持属地民营企业发展的担当,是今年第三季度以来降低民营经济融资成本思路的具体体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周 琳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