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文在线项目营收转化过程长 第三季度净利预降超160%

2018年10月16日 07:2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梁秋月

  老牌数字出版企业中文在线(300264.SZ)今年第三季度日子不太好过。

  10月15日,中文在线发布了《2018年度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2018 年1月1日至2018年9月30日,中文在线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3717.78万~417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12.3%,不过具体到第三季度,业绩就不那么好看了。

  今年7月1日到9月30日,中文在线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亏1497.76万~1040.54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96.51%~167.05%。中文在线是国内最大的正版数字内容提供商之一,2015年上市时被称作中国“数字出版第一股”,2015至2017年这三年经营情况持续不错。但刚过去的2018年第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大幅下降,中文在线怎么了?

  净利润大幅预亏版税成本持续增加

  今年第一季度,中文在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93.35万元,比上年同期亏损扩大254.08%。

  在第一季度亏损以后,中文在线很快实现了逆袭,公司2018年中报显示,归母净利润为5215.5万元,但是从单季度来说,第三季度则又陷入了预亏窘境。因为在2018年前三季度的业绩预告中,中文在线预计净利润区间为3717.78万~4175万元,净利润相比2018年半年度有所收窄。

  在业绩预告中,中文在线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了大幅增长,主要因文化、教育收入均呈现大幅增长所致。第三季度,中文在线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亏1497.76万~1040.54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96.51%~167.05%。对于净利润的大幅预亏,中文在线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加速推进IP一体化开发战略,减少一次性 IP授权业务,加速推进IP一体化衍生开发,多部自有IP的联合出品和自主开发项目正在推进过程中,但项目营收转化过程较长,对公司营业收入与利润的贡献同比减少。

  一位数字出版行业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和IP衍生开发的影响相比,版税成本对中文在线的影响更大。优质IP版权都在抢,因此价格成本也水涨船高。

  对于在线阅读来说,优质的数字内容是吸引用户,吸引付费阅读的重要因素,版权的买断价格和版税分成比例也逐年上升。中文在线也并未否认版税对其业绩的影响,因加大了对自有平台与IP衍生转化产品的研发、推广投入力度,而导致研发成本、渠道推广成本与市场营销费用大幅增加。不过在业绩预告中,这些增加的成本究竟有多少并未透露。

  实际上,关于版权价格的影响,中文在线一早“心知肚明”,此前曾在财报中表示:不断有新的市场主体如影视、游戏等公司加入到优质版权争夺中,优质版权竞争加剧。公司的版权采购价格和支付给版权所有者的分成比例不断提高。如果优质数字版权竞争持续加剧,版权采集价格持续上涨,但却未能带来预期收入的增加,将对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和成长性产生不利影响。

  资本动作不断

  收购二次元文化企业晨之科(上海晨之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1.4亿元“保本”卖掉A站股权,中文在线在资本市场上动作不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0月15日中文在线发布业绩预告时,也同时披露了最新的股权转让动向。

  公告显示,中文在线全资子公司天津中文在线拟与永利投资咨询(广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利投资”)签署《关于北京中文万维科技有限公司之增资及股权转让协议》,永利投资拟以3600万元人民币向北京中文万维进行增资。同时,天津中文在线拟将其持有的中文万维以人民币100万元的出资额转让给永利投资,交易对价为人民币2400万元。

  记者注意到,上述交易完成后,天津中文在线将持有中文万维 34.41%的股权,中文万维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目前尚未完成标的资产中文万维的股权交割。中文在线认为,交割完成后将对公司 2018 年度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其中,因本次交易确认的剩余股权公允价值增值收益约7200万元,预计对公司本年度损益的影响金额约为3800万元。

  从资本动作来看,中文在线希望从二次元市场中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但不同的资本动作带来的效果也参差不齐。2016年11月,中文在线拟以现金出资2.5亿元认购A站13.51%的股权,A站是国内二次元文化的垂直社交平台,拥有一批核心二次元粉丝,但A站后续并未有好的市场表现,中文在线的投资也说不上圆满。

  公告显示,在投资协议签署后,公司已经向A站支付投资预付款1.385亿元,因公司与A站签署的《关于广州弹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增资协议》中设有“先决条件”,A站未能满足相关要求,因此公司未完全支付预定全部的投资款,亦未进行工商变更。

  相比A站,晨之科和中文万维给中文在线带来的利益或许更加实际。在最新业绩预告中,中文在线表示,公司完成了上海晨之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并表之后公司游戏发行及互联网服务收入同比大幅增长。根据会计准则对公司原持有上海晨之科的股权价值,按照公允价值重新计量产生的投资收益也大幅增加。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