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箭科技冲刺IPO 坦言因军工业特性公司客户集中度高

2018年10月16日 07:2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朱万平 实习编辑 梁 枭

  又一家军工企业拟寻求在A股上市。日前,成都天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箭科技)披露《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冲刺A股。

  由楼继勇、陈镭、梅宏三人控制了93%以上股权的天箭科技,主要从事固态微波前端等产品研发,产品主要应用于雷达系统、卫星通信、测控等领域。近年来,天箭科技营收和盈利良好。2015年~2017年,公司营收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6.35%,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889.60万元、5598.05万元和5549.80万元。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20亿元,净利润为3921.30万元。

  但由于产品主要为军用,天箭科技客户集中很高。2015年~2017年以及今年上半年,公司前五大客户的销售占比分别达99.29%、99.80%、99.90%和100%。对此,天箭科技称,这是军工行业高度集中的经营模式导致的。

  应收账款增速明显快于营收

  从销售构成来看,天箭科技对前两大客户的依赖程度比较严重。2015年~2017年和今年上半年,公司对前两大客户的销售额分别为7526.29万元、1.46亿元、1.60亿元和1.18亿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79.80%、96.40%、91.29%和98.72%。

  天箭科技解释称,武器装备的最终用户为军方,军方的直接供应商主要为十二大军工集团,其余涉军企业则主要为它们提供配套供应。由于十二大军工集团业务各有侧重,导致相应配套企业的销售集中度较高。

  业务集中于前两大客户,也给天箭科技的运营带来一些不利影响。招股书披露,2015年末~2017年末,天箭科技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5707.20万元、1.09亿元和1.47亿元,约占同期营收的60.48%、72.08%和83.97%。今年上半年,公司应收账款为1.63亿元,占同期营收的136.14%。

  天箭科技应收账款增速也明显快于营收增速,2016年和2017年公司营收增速分别为60.42%和15.90%,而同期应收账款增速分别为91.18%和35.02%;公司应收账款的周转率则不断下降,报告期内分别为1.90次、1.82次以及1.37次。

  天箭科技称,绝大部分应收账款的账龄在1年以内,且主要为军工集团下属单位应收货款,客户信用良好,未曾发生过不能偿还货款的情况。但其也坦言,大额应收账款减缓了资金回笼速度,给公司带来了一定的资金压力。

  租赁的生产经营场所遭查封

  目前,天箭科技主要是轻资产运营,公司生产、研发和办公的场所均为租赁取得。2011年10月,天箭科技租赁成都市高新科技孵化园9号楼B座和C座,面积4205平方米,用于生产经营,租赁期限为10年。截至今年6月末,该处租赁房产被多家法院查封。

  针对租赁房产被多家法院查封一事,天箭科技称,由于上述租赁房屋的抵押、查封均在公司承租之后,因此即使租赁房屋在租赁期间发生所有权变动,公司仍可请求房屋受让人继续履行原租赁合同。

  天箭科技也坦言,所租赁房屋因产权纠纷问题在租赁期内因被债权人强制执行等因素,可能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造成一定影响。同时,现有租赁合同到期后,若公司不能续租将面临搬迁的风险。

  对于办公场地问题,天箭科技也在未雨绸缪。今年4月,其与成都高投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租赁意向协议》。高投资产以租赁方式向公司提供位于成都市高新西区的标准厂房,面积为5826.26平方米,租赁期限为3年。

  10月15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IPO事宜致电天箭科技,但未获回应。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