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河证券试点跨境业务获准 券商出海迎全面监管

2018年10月16日 06:58    来源: 时代周报    

  10月12日晚,银河证券公告称,跨境业务试点资格获得证监会批准。这是今年以来第6家获批该业务资格的券商。在今年以前,跨境业务获批节奏缓慢,仅有龙头券商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分别在2014年和2015年获准资格。

  今年以来,券商跨境业务获准速度显著加快,彰显了监管层今年积极推动券商海外业务发展的决心。目前,获批跨境业务的上市券商如今已达8家。

  同时,券商境外子公司监管开始步入全新阶段。9月28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在发布会上表示,为依法有序推动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走出去,切实加强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对境外机构的管理,证监会正式发布《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境外设立、收购、参股经营机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指出,新设境外子公司的券商净资产不能低于60亿元;同时要健全覆盖境外机构的合规管理体系。对于组织架构复杂的现有境外机构,监管层给予36个月过渡期以整改。未来在强监管、控风险的环境下,券商海外业务将有序推进。

  银河证券试点跨境业务获批

  银河证券公告表示,近日收到证监会《关于银河证券试点开展跨境业务有关事项的复函》。

  这是今年第六家获批开展跨境业务试点的券商。山西证券分析师刘丽认为,获批开展跨境业务,是证券公司融入全球金融体系、对接国际资本市场的有力尝试。

  今年年初,银河证券开始加速布局海外业务。1月18日,银河证券通过其全资子公司中国银河国际与马来西亚联昌集团(CIMB)完成了联昌证券国际(CSI)50%股权的买卖交割。联昌证券国际是联昌集团经营除马来西亚以外的证券公司,注册地及运营管理总部位于新加坡。在获批试点资格后,银河证券跨境业务或将进入加速发展期。

  实际上,今年以来,停滞两年的券商跨境业务终于破冰,审批速度加快。今年1月,国泰君安和华泰证券拿下跨境业务试点资格;今年5月,广发证券、中金公司和招商证券也相继获准资格,再加上2014年和2015年获批的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获批跨境业务的上市券商如今已达8家,2018年成为证券业的“跨境”扩容之年。

  业内人士认为,券商跨境业务的密集放行,是证券业逐渐融入国际资本市场的开端;而该举措一方面能够提高券商的国际化程度和抗风险能力,另一方面也能为客户提供更加丰富的产品线,提升资产配置能力。

  从今年以来获批或扩大跨境业务的券商批复公告来看,监管部门不仅允许公司开展境外自营业务,亦批准其开展跨境代客业务。随着高净值客户对海外资产配置的需求不断提高,跨境投资和风险对冲的需求高企,上述券商新增跨境代客业务范围对其财富管理布局的深化将产生重大利好。

  银河证券分析师武平平认为,跨境业务的开展有助券商收入结构改善,增厚盈利空间,提升核心竞争力。凭借雄厚的资本实力以及强劲的综合实力,大券商在业务规模以及资格获批方面均有优势,预计未来行业集中度会进一步上升。

  海外业务营收占比增加

  在布局海外业务的券商远不止上述8家券商。根据证监会2017年末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境内有31家证券公司,在海外收购的机构数量不超过30家,与此同时,这些券商在境外设立的子公司和孙公司已经超过百家,规模庞大。

  在目前低迷的大环境下,多数券商均将海外业务作为拓展业务的新的发力点。券商越来越重视跨境业务,海外业务在营收构成中正变得越来越重要。

  北京一家中型券商投行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有多家券商已将海外业务作为重点发展领域,“这几年的市场环境和监管环境都在不断发生转变,券商四大传统业务也不断承压,所以寻找新的发力点做多元化发展,成为多数券商的选择,其中海外业务布局成为券商发展的重点。”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度证券公司境外子公司证券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中,有两家券商境外子公司证券业务占营收比例超过20%,分别是海通证券和中金公司,分别占比25.58%和20.67%,排名第三的是中信证券,该项指标占比为12.24%。其余第一梯队券商中,有多家券商该业务营收占比超过5%,本别是国泰君安、华泰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分别占比为9.23%、8.05%、6.69%和5.41%。

  其中,海通证券作为最早发展海外业务的券商,也是目前该业务发展最具实力和历史沉淀的龙头券商。目前的海外业务经营主体运营主要是海通国际证券和海通银行,其中海通国际证券一直保持在香港中资证券机构中的龙头地位。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在企业融资业务方面,海通国际证券的IPO项目个数在香港所有投行中排位第三,股权融资家数在香港所有投行中排位第四,并在今年上半年完成在美国市场的首单IPO项目。除了主要业务继续保持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外,海通国际证券还完成了对海通银行英国、美国子公司收购整合,进一步优化了海外的战略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监管层对券商出海也给予相关政策支持。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2017修订)》,证券公司上一年度境外子公司证券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40%、30%、20%,且营业收入位于行业中位数以上的,分别加4 分、3分、2 分。对照上述数据,海通和中金均在今年的券商大考中凭借境外业务获得加分。

  净资产门槛不低于60亿

  今年以来,第一梯队券商的海外业务收入占比仍在提升。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海通证券、中信证券海外业务收入占比分为18.9%、13.46%,都较去年的水平有所提升。此外,华泰证券的海外业务也增长较快,今年上半年公司海外业务收入达10.1亿元,占比12.3%,去年全年的数据仅为7.7%。

  不过,在券商积极海外布局的过程中,也逐渐暴露出一些问题。例如,发展定位不清晰,境内母公司管控不力;主业不突出,盲目扩张业务;组织架构复杂化,法人治理不完善,内部管控难度加大;主动合规意识不强,风险管理能力有待提升。

  针对上述问题,证监会制定了此次发布的《办法》。未来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在境外设立、收购子公司或者参股经营机构均适用此办法。

  《办法》总共三十八条,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维持适当门槛,支持机构“走出去”;规范业务范围,完善组织架构;督促母公司加强管控,完善境外机构管理;加强持续监管,完善跨境监管合作。

  根据《办法》第八条规定,券商要在境外设立、收购子公司或参股经营机构需要跨过一定的经营规模门槛,“证券公司净资产不低于60亿元人民币,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净资产不低于6亿元人民币”。

  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末,有62家证券公司的净资产不低于60亿元。来自证券业协会的数据显示,目前内地有各类证券公司131家,也就是说有超过一半的中小证券公司由于净资产规模不足,将无法在境外设立、收购子公司或参股经营机构。

  上海一家大型券商分析师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监管层的态度很明确,一方面支持券商等金融机构走出去,一方面一定要严控风险,稳健发展。”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