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港股回补缺口 衍生品成交增长

2018年10月15日 08:5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港股上周突遇大跌市,市场信心再次遭受打击。恒生指数周初还在试探26000点附近承接,但外围美股意外大跌,全球股市震荡,拖累恒指上周四跟随跳水,留下约800点的下跌缺口。至上周五反弹回补部分缺口,大市稍喘息,短线补缺口行情或延续。但反弹空间仍需观察,震荡格局未改,紧盯外围市况动态。

  自年中加速调整以来,恒指少有横盘机会,大体是震荡向下格局,且无明显止跌迹象。不过若要把握震荡下跌途中的高低波幅机会,或参考一些超卖超买技术指标较为适宜。目前较多蓝筹股均累计不少跌幅,先不论是否已接近底部区域,期间多仓及空仓切换也是存在不少买卖点。过去一周个股波幅显著加大,上周四蓝筹股全线跳水,盘中越跌越深,至周五大市展开反弹,以腾讯控股、舜宇光学科技、吉利汽车及融创中国等超跌股的反弹幅度也惊人。于是观察到,近期资金更倾向通过衍生品参与震荡市,意在以小博大并且对冲风险。上周认股证及牛熊证成交额均放大,牛熊证日成交破百亿港元,为近月首次,认股证也多日成交在150亿港元以上。

  上周美股大跌超出预期,在美债收益率日益攀升条件下,美股高位面临沽压,但其实美国股市跟债市并没有很强的负向关系,股市调整或更多是情绪面波动,及高位套现压力。美股经历大跌市后,避险情绪或难快速消除,后市需继续关注经济复苏情况,尤其美股企业三季报临近,可从中观察美国的经济质素好坏。内地A股节后逢欧美股市下挫,节前的反弹行情终结,困扰市场的利空因素反而有所恶化,尤其人民币汇率问题仍是聚焦点。港股后市的转机料更多仍在内地A股上面,中国经济若能给予市场更多信心,两地股市或才能寻找到新的上升机会。

  恒指牛熊证资金流方面,截至上周四,恒指牛证已连续10个交易日获得资金净流入部署,最近的5个交易日累计约3.56亿港元资金净流入。恒指熊证最近5日则累计约1.38亿港元资金净流出,上周四单日即有1.95亿港元资金净流出套现。街货分布方面,截至上周四,恒指牛证仓位主要分布在收回价24800点至25200点之间,过夜街货相当约3109张期指合约。恒指熊证街货在收回价26600点至27200点之间,相当约2364张期指合约。

  个股轮证资金流数据方面,腾讯的相关认购证过去一周获得较多资金净流入部署,约1.97亿港元资金净流入,同时,牛证亦获得约983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部署反弹,而认沽证及熊证则分别出现约670万及6600万港元资金净流出。另外,上周较多资金部署反弹的个股还有平保,相关认购证及牛证分别获得约2100万及129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

  权证引伸波幅方面,指数权证引伸波幅普遍上扬,以3个月贴价场外期权为例,恒指的引伸波幅上升3.2个波幅点至22%,国企指数的引伸波幅上升3.5个波幅点至24.4%。个股板块方面,信息科技股腾讯的引伸波幅上升约6.7个波幅点至36.5%;国际银行股汇丰的引伸波幅上升约2.4个波幅点至19.2%;港交所的引伸波幅上升约2.7个波幅点至25.9%。

  受到美股显著下跌影响,港股市场忧虑增加,短线料持续波动。上周期权市场的引伸波幅全线上扬,在目前较高的引伸波幅水平部署权证的投资者要格外留心,因权证的引伸波幅上涨,令权证价格低于理论价格。投资者在较高的价格进场部署反弹,当正股股价回稳,波幅收窄时,权证的引伸波幅便很大机会回落,届时将会影响权证价格的反弹表现。若碰上正股反弹幅度不足以抵消引伸波幅下跌的影响,权证价格甚至不跟随正股价格上升。因此,投资者在急跌市中不宜过急入市部署反弹,即使入市,也只以较短期的策略为主,甚至是日内操作,降低承受引伸波幅变化的风险。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