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率先回暖 食品饮料板块韧性显现

2018年10月15日 08:5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五,两市全线回升。整体来看,由于此前几个交易日盘面跌幅较大,市场中谨慎情绪仍在。在这样的背景下,仍有板块时而有所表现,食品饮料板块正是之一。上周五,中信一级板块中食品饮料涨幅居首,再度引发市场关注。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市场依旧处于震荡寻底之中,资金仍较为谨慎,交易活跃度依然偏弱。由于交投趋于谨慎,风险偏好依然较低,场内资金配置意愿有所下降,但后市食品饮料等板块仍不乏一定交易性机会。

  板块涨幅居首

  市场人士指出,当前资金整体分歧仍在,上周市场再度陷入回调就是浓重短线心态的集中体现。

  在赚钱效应趋弱、谨慎情绪抬头的背景下,市场也并非全然负面。上周五市场看点之一,毫无疑问要属食品饮料行业。截至收盘,板块以涨幅2.85%,位列29个中信一级行业的首位。从个股方面的情况看,数据显示,截至收盘,食品饮料行业100只成分股中,过半实现上涨。板块中,西藏发展、泸州老窖等涨幅居前。

  申万宏源证券表示,当前时点食品饮料仍然具备相对价值。尽管从整体上由于高基数及宏观原因,板块增速第三季度环比第二季度预计趋缓,但绝对增长水平依然较高,且股价经过第三季度的调整,目前估值与增长依然匹配,食品饮料特别是龙头公司将体现其防御性。长期看,消费升级、格局优化、龙头集中的大趋势依然明确,且随着A股国际化的推进,长期看外资依然会加大食品饮料特别是几大龙头个股的配置,人民币贬值对外资的影响只在短期。所以当前板块仍具有相对价值,最好的策略是持有龙头。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食品饮料行业自身的特性决定了行业“爆发性”增长的预期并不现实,更可能的则是具有持续性的行业成长。从去年以来行业的“一骑绝尘”,再到年初至今板块的回调来看,站在当下时点上,食品饮料板块可能处在长周期的起点位置。

  后市空间大

  在近期市场的整体震荡中,在行业景气持续复苏的背景下,此前回调充分的食品饮料板块正日益受到机构关注。

  财通证券表示,三季度板块估值下调幅度较大的主要原因一方面在于市场整体回调,情绪面较为低迷,另一方面则在于投资者对于下半年消费需求疲软的担忧。今年以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较去年有所下降,引起市场对于高端和大众消费品需求的担忧。尽管在三季度出现了大幅调整,但当前板块基本面仍有很强的支撑。对于调味品行业来说,龙头企业的规模优势将持续凸显。调味品行业集中度本身较低,地方小企业居多,能够形成全国化规模化的企业少之又少。另外,从成长性的角度出发,建议关注行业空间较为广阔的软饮料行业,重点关注成长性较好的植物蛋白饮料赛道。

  整体来看,分析人士表示,消费升级是未来食品饮料行业最重要的加速器,将持续打开食品饮料企业的增长空间,尤其看好高端消费品未来的市场以及三四线城市消费升级带来的增量机会。作为非周期行业,食品饮料行业的防御属性较强,叠加此前的大幅回调,当前板块已重新具备了一定的安全边际和投资价值。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