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美增持中关村 意在布局大健康

2018年10月15日 08:11    来源: 证券日报    

  10月12日,国美系完成对中关村的要约收购。不过,此次收购并不及预期,国美电器原计划要约收购中关村13.36%的股份,最后仅收购了5.48%股份,不及计划的一半。本次要约收购完成后,国美系将持有中关村35.4875%股份。随着黄光裕出狱时间渐近,国美系投资版图进一步扩张。

  “收购未达预期可能是近期股票持有机构或持有人惜售,对于后面是否会继续增持,目前暂时没有得到明确的指示”,国美控股投资者关系总经理李虹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6亿邀约收购完成不及一半

  今年8月15日,“黄光裕概念股”中关村公告称,公司股东国美电器拟通过要约收购的方式,以6.20元/股的价格现金增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预定收购股份数量1亿股,占中关村总股本的比例13.36%。此次收购所需最高资金总额为6.23亿元。

  据了解,在此之前,中关村作为国美系一员,国美电器及其一致行动人国美控股、林飞燕合计持有中关村29.9999%股份。按照计划,收购完成后,国美系将持有中关村43.36%股份。

  中关村表示,本次要约收购旨在进一步提高收购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对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增强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和影响力,促进企业长期战略稳定、提振资本市场信心。本次要约收购不以终止中关村上市地位为目的。

  不过,即使此次要约收购价格的6.2元/股,较要约收购报告书摘要公告日前30个交易日中关村股价的平均价格已经溢价两成,但收购目标完成未过半。根据公告,截至10月8日,本次要约收购期限届满,在8月31日至10月8日要约收购期限内,预受要约户数1017个,共计41328155股股份接受国美电器发出的要约。本次收购完成后,国美系持有中关村267265694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35.4875%。

  10月12日,中关村股票复牌,当日收跌3.81%,报5.81元每股。“要约收购是买卖双方的事,对于收购未达预期,可能有些人亏得比较多,觉得这个价格卖不合适,这是市场行为;也可能有些人看好公司,觉得不止值这个价。”中关村董事会秘书处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复牌首日股价下跌也有补跌的可能。目前,国美方面没有继续收购的计划,但是也不排除以后根据市场情况或自身需要在增持。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21日,中关村公告称,办公地址变更为北京市鹏润大厦,这正是国美总部所在地。前述中关村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变更办公地址主要是租金方面考虑,当然也有两边工作便利考虑,“平时开个董事会就不用跑来跑去。”

  剥离地产 中关村布局大健康

  对于此番增持,有分析认为是国美系在为黄光裕出狱提前布局,或意在将国美电器借壳中关村上市。

  不过目前来看,国美系虽然对中关村持股比例进一步提高,但离控股仍有一定距离。李虹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无论此次收购是达到预期还是未达预期,从股数上来说,目前对中关村的投资都只能是财务投资,不会持有控股权。

  “但是从公司内部业务生态链来说,国美现在在打造家·生活的生态圈,包括家装、家居、家电、家服务,未来有从家庭健康方面局部的想法。”李虹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随着未来步入老年社会,老龄人家庭中的一些电子设备、养生器件等都会有一定市场,这些不完全是电子产品而可能是电子医疗产品,同时有药品销售的可能性,因为中关村有相应牌照和通道,所以未来确实会有进一步合作的思路和布局。

  中关村早年以地产业务起家,经过多次股权变更之后国美系成为第一大股东,目前正逐步剥离地产业务,往大健康领域转型。就在9月19日,中关村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泰和养老院拟以5056万元价格向北京紫东四方购买其拥有的北京市朝阳区7套房产用于拓展主业养老业务。中关村表示,养老业务是上市公司未来医药大健康业务战略的支柱业务,也是公司未来主要业务方向之一。

  10月14日晚,中关村发布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今年1月份-9月份实现盈利约9500万元-1.1亿元,同比增长424.15%-475.34%。业绩增长主要由于医药业务前三季度销售势头良好以及转让哈尔滨中关村开发建设有限公司100%股权预计增加约5000万元转让收益。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