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保监会:鼓励险资参与化解股权质押风险

2018年10月15日 07:50    来源: 证券日报    

  10月13日,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上,银保监会保险资金运营部主任任春生表示,险资股权投资行业限制未来或取消,鼓励保险机构更积极参与解决上市公司的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

  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股票市场持续震荡,许多上市公司特别是民营上市企业,大量股票质押面临跌破质押平仓线的风险。同时,许多上市企业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水平。保险资金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机构投资者,参与优质上市公司投资,一方面有利于稳定资本市场,防止进一步下挫,另一方面也是执行价值投资理念的重要机遇期。

  同时,黄志龙还指出,保险资金能够提供上市企业急需的资金,同时也能稳定资本市场的预期,因此保险资金的积极参与,在一定程度上将有利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

  有业内人士指出,鼓励险资参与化解股权质押风险的目的核心还是发展实体经济,股权质押风险增大,影响将是系统性的,这些最终会传导到企业的生产经营,即对实体经济产生伤害。另外,在遵守规则的前提下,保险资金参与到上市公司股权,只做财务性投资,不干预上市公司生产经营,会激发场外资金积极入市,以保险资金的投向为目标,提升A股的估值能力。

  黄志龙表示,保险机构参与化解股权质押风险,不应借机压低上市公司估值,而应以更长远的价值投资理念对上市公司质押股权给予合理的估值。同时,保险资金应适当延长持有股权的限售期,给予稳定市场的信心。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